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乐山市五通桥区扎实推进“厕污共治”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破题上路
发布时间: 2020-08-27 17:2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五通桥区紧紧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目标任务,以农村"厕污共治"为主攻方向,全力塑造环境美、生活美的乡村新风尚。目前,该区已高标准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59035户,打造乡村振兴市级示范镇1个,省级示范村2个,试点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多户连片式处理(微动力)设施4个,卫生厕所普及率将在年内达到100%。

一、强化"三位一体",众心齐向有动力

坚持以高位推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最大程度调动群众积极性,最高标准要素保障到位。一是高位推动到位。科学制定《五通桥区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厕污共治"专项工作实施细则,将"厕污共治"纳入全区重点项目和"挂图作战"项目高位推进,严格执行"月调度、季分析"制度,坚持把疑难复杂问题纳入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会议决议,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年终目标考核权重提升200%。二是组织实施到位。建立健全"三级书记抓共治""五级联动抓落实"组织机制,压实区、镇、村三级书记主体责任,协调联动镇、村、组抓好"厕污共治"建设项目服务。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聚焦项目标准、进度、质量,严格执行推进情况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工作制度,对项目建设进行动态管理。三是群众发动到位。采取区干联镇、科干包村、党员到户的方式,积极调动区、镇、村三级干部包村联户,逐村、逐户上门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厕污共治"。同时,创新搭建"村民说事坝坝会"平台,将"厕污共治"现场会开到项目建设一线,让群众现场体验"厕污共治"带来的环境效益和生活质量双提升,群众支持率提升至90%以上。四是要素保障一体。统筹整合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等各类乡村振兴专项资金581万元,自筹资金507万元,全力保障近两年"厕污共治"项目建设。同时,在充分进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发行地方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债券,力争年内发行专项债券资金4000万元,确保资金和项目"同步同调"。

二、落实"三单一书",压茬推进有保障

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做实做细目标任务、项目标准、成果验收三张清单,保障项目建设有力有序。一是细化目标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项目年度实施方案,将12860户"厕污共治"目标任务分解到区内8镇21村,并倒排项目工期表,确保任务清、职责明。同时,通过试点申报和科学比选,在竹根镇龙门村、万里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多户连片式处理(微动力)试点,将试点户征集、施工单位招标、工程进度跟踪等纳入任务清单,由工作专班统一跟进。二是明确项目标准清单。严格按照"有墙、有顶、有门、有窗、有照明"6有要求,明确了总面积不低于1.5㎡的室内厕所改造标准,体积分别不小于2m?、0.5m?、2m?的三格化粪池、隔油池、人工小湿地生活污水多户连片式处理(微动力)设施建设标准,并形成项目施工技术标准清单,落实技术人员驻场为施工单位提供技术指导。三是制定成果验收清单。构建"农户自评+部门复验"的联合验收机制,将各项验收指标数据化、规范化,形成验收清单,由工作专班组织技术人员对镇、村、组党员干部和受益农户按验收清单进行培训。在项目完工后先由农户自行进行评价性验收,再由行业部门组建验收评估小组进行技术和造价评审,确保项目建设合规达标。四是用好满意度测评书。项目通过评审后,按照水冲式厕所、人工小湿地、微动力设施每户分别补助1000元、1300元、1200元,合计不超过3500元的标准,保证新(改)建一户,补足资金到位一户。统一制发满意度测评书,落实村组干部对"厕污共治"项目进行满意度评价,将评价结果纳入对各镇的年度考核,并同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三、突出"三高一低",示范引领有成效

坚持先行先试,放大农村生活污水连片处理模式低成本、高效益优势效应,助力"厕污共治"提质、增效。一是建设成本低。试点开展的农村生活污水连片处理模式,采用在闲置土地上新建或对已有设施进行改建三格化粪池、小集中式污水净化塘坝、人工小微湿地等设施,对农村居民聚集区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该区已建成投运的农村生活污水连片处理设施,户均投入低于6000元(含管网),随着受益户数增多,建设成本将进一步大幅下降。二是运行成本低。已投用的农村生活污水连片处理设施主要是通过厌氧池水解酸化、缺氧池微生物脱氮、生物接触氧化池有机物降解等方式来实现对生活污水的处理。污水处理绝大部分环节均采用生物处理技术,仅在生物接触氧化池处理中使用了电气设备爆气,但已投用的3吨级污水处理设备,微动力曝气风机单日用电量仅0.96度。三是维护成本低。"厕污共治"试点项目投运的污水处理设备均由政府集中招标采购,已与中标企业合同约定,由企业免费运维两年(含电费支付),并按照设备维护技术标准每3至6个月由企业免费进行一次清渣作业,平时无需专人值守。目前,试点投用的农村生活污水连片处理设施还在免费运维期内,期满后将移交村组统一管理。四是综合效益高。该区投用的单套农村生活污水多户连片式处理(微动力)设施,污水日均处理能力达4.5吨,处理后水质最高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类,可用于农业灌溉。同时,在净化生活污水的人工小湿地中,可选种具有观赏性的水生植物,形成湿地微景观,助力打造乡村旅游一村一景、一村多景。(刘兴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