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示范创建引领,以点促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09-14 14:3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以列入四川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为契机,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坚持"规划统领、示范带动、农旅融合、全面振兴"的总体思路,强化政策引导、项目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已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乡镇1个、示范村3个。示范创建工作初见成效,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建设新风貌,推动先进示范创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一、画好乡村振兴"一张蓝图"

高标准编制1个总体规划、7个专项规划和15个重点镇村乡村振兴规划,形成"1+7+15"规划体系。通过规划,明确了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定位,即做响"清香古雅,绿美金犍"乡村地域品牌,打造丘区乡村振兴样板;划定了四级空间布局,即轴向聚合"两轴两廊",打造"一个"城镇核心区,建设"四大"发展板块和"六大"乡村振兴中心;确定了四大实现路径,即聚力大农业,高质量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争创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现代农业强县;开拓大旅游,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大花园,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生态宜居美县;构筑大乡村,共建和谐幸福犍为。同时,在坚持多规衔接做好村庄规划、产业规划的基础上,统筹谋划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确保乡村振兴"一套规划、一张蓝图"。

二、配齐乡村振兴"一班人马"

组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由县级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1个专项工作组,乡村振兴办公室作为县农业农村局挂牌机构,核定行政编制5名,设置内设机构2个。组建"常青树"乡村振兴工作组,抽调11名乡镇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专职从事乡村振兴督促指导工作。并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在各镇设立内设股室乡村振兴办,平均配备专职人员5名以上。形成了统揽有力、运行顺畅的工作格局。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分年度制定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每年召开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会,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形成了思路清晰、责任明确、落实有力的运行机制。

三、打造乡村振兴"一张名片"

综合考虑发展基础、群众参与度、代表性等因素,在全县精心选择清溪镇等3个镇和舞雩镇银桥村等26个村,开展2020年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在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和治理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清溪镇大力发展茉莉花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实施茉莉花"补天窗"行动,全镇新种植茉莉花3000余亩、总面积达2.6万亩;引进培育茉莉花加工企业35户;犍为茉莉茶列入全省50个特色优势农产品,全镇茉莉茶年产值达2.24亿元。茉莉花产业园被评为省级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清溪镇灌引村依托地处全县茉莉花核心区的优势,大力发展茉莉花特色产业,目前已落地世界茉莉博览园农旅融合项目,茉莉花产业占村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79.3%,创建为省级四好村、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舞雩镇银桥村位于犍为县东部,有较好交通条件和旅游发展潜力。主导产业是茉莉花、茶叶,种植规模达4600余亩,产值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70%以上。创建为省级四好村、省级绿化示范村。寿保镇旺家村茶叶产业发展起步早、集中连片、管理得当、采收技术成熟、农户依靠茶产业增收致富,茶产业收入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82%,现有3000余亩连片成规模茶园,是四川省茶叶特色产业村、市级"一村一品"(茶叶)示范村。(李应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