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六大举措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 2020-09-01 10:5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2020年计划在24个村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涉及农户8143户。截止8月底,已完成3664户厕无害化改造,完成计划的45%。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农村"厕所革命"工程推进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为牵头单位,相关部门和乡镇为责任单位。推进组定期或不定期专题研究农村"厕所革命"工程事宜,研究出台《犍为县农村"厕所革命"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今年还编制了《犍为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用于指导全县当年"厕所革命"的实施工作。

(二)注重自身学习。先后前往市内周边区县以及武胜、成都等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考察一体式玻璃钢三格化粪池建设等工作。同时,深入农户家中实地分析研判,不断总结经验,根据村庄不同区位、不同类型、不同人居环境因地施策,一村一策,力争又快又好地完成建设目标。同时不定期地组织技术人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各级文件精神、专题研究全县农村"厕所革命"遇到的相关疑难杂症和下一步的做法。

(三)抓好试点示范。采取先试点示范、后全域推进的方式,每个镇启动"厕所革命"试点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参观学习,以点扩面,通过建设三格化粪池、生活污水处理池和改造原有沼气池等方式,不断总结户厕改造建设模式、投资构成、施工组织方式、农户奖补资金兑现方式等经验,努力实现厕污无害化处理。5月初,组织召开了全县"厕所革命"推进会,全面启动全县24个"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户厕改造项目,项目实施根据试点经验有序推进。

(四)强化技术指导。编制户用厕所改造指导细则,明确"三建两补一档"内容,即:建设标准、建设模式、建设方式、补助标准、补助方式和档案资料清单。同时,成立"厕所革命"技术指导组,选派10名技术人员对24个村进行全覆盖包村指导,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五)加强督查监管。加强对全县"厕所革命"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力度,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度缓慢、效果不佳的镇,进行全县通报,并按规定扣减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分值;严格资金使用流程,项目村先行编制预算清单,后期按分户规划表和实际建设内容、工程量核定补助资金,各镇对工程量审核,确保资金有效兑付。对于骗取、套取、虚报等违规发放等行为,一旦发现坚决查处。

(六)加大宣传力度。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农村厕所对群众身体健康的影响,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对"厕所革命"重要性的认知水平,培养其责任意识与参与意识,推动农村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宣传讲座、通过网络媒体等形式广泛宣传,使农民积极、主动、全面参与进来,成为农村"厕所革命"建设、维护主体。(李应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