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小火车促农旅融合 “四举措”助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1-04 09:2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背景下,芭沟镇作为犍为县“一核四极十中心”战略定位中的重要一极,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深入挖掘其文旅资源潜能、内外兼修,在全县乡村振兴中作出了示范。

一、聚焦生态宜居,扎实推进自然环境保护

芭沟镇地处犍为县西北边缘山区,是岷江河谷浅丘向深丘山地的过渡地带,距县城20公里,辖区面积113.7平方公里,总人口2.94万人,下辖3个社区和16个行政村。芭沟镇环境独特,温度适宜、多雨湿润,境内山高谷深,马庙溪穿境而过,相伴桫椤湖国家湿地公园。良好的自然条件为植物的生长提供了天然的优势,集镇周边林区面积达3.07万亩,森林覆盖率90%以上,被评为省级森林小镇、全国最美森林小镇和全国卫生乡镇,与黄丹省级森林公园连为一体。境内不乏桫椤、桢楠、大鲵等珍稀动植物,其中国家保护植物桫椤在8万株以上。独特的气候和地貌使芭蕉沟至今还保存着较为良好的自然生态系统,旅游开发价值不可估量。为合理开发利用,2018年-2020年芭沟镇先后启动并完成了芭沟镇总体规划、嘉阳.桫椤湖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同时结合《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了稀有生态人文资源的保护。

二、聚焦产业兴旺,深度挖掘红色文旅资源

芭沟镇是国家AAAA级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被誉为工业革命“活化石”的蒸汽嘉阳小火车在芭石窄轨铁路穿镇而过,国内唯一专门用于观光体验的真实矿井——黄村井以及具有中西合璧建筑特点的原生态小镇芭蕉沟等矿业遗迹,被专家认为是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的“活体里程碑”和“实体博物馆”,以“花季之旅”“怀旧之旅”等为主题的嘉阳·桫椤湖景区旅游环线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芭沟镇拥有从1939年抗日战争初期到六七十年代文化大革命时期工业历史建筑及衍生的矿工文化、红色文化,展现出了解放初期独立工矿区多功能为一体的“小社会”文化生态和“挖煤保钢支援抗战”爱国主义情怀,形成独具矿区特色的“毛主席语录”“芭沟民谣”等文创遗迹,推出“芳华怀旧游”“高校写生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带动“越轨鸡”“芭蕉肉”等一批特色菜品和知青上山下乡体验等文创产品。成功举办了嘉阳?桫椤湖国际越野赛、国际驻华使节团参观访问等活动。现在芭沟镇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历史题材剧的选址场地。

三、聚焦生活富裕,扎实推进一三产业融合

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资源为芭沟镇的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一是种植业发展,芭沟水晶樱桃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全县十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优秀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集生产示范、休闲观光、现代农旅产业融合、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一体的区域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目前,园区内已种植优质水晶樱桃2000余亩、苗圃200余亩,停车场、观光平台、灌溉水池等各类配套设施一应尽全。治安村的蓝莓种植面积已达到了400多亩,种有蜜思堤等5个蓝莓品种,亩产超过1000斤,每年带动当地100多名村民在基地里务工增收。二是服务业发展。芭沟镇交通便捷,投资2.3亿的塘芭旅游快速通道和芭沟马庙片区旅游公路建设基本完成。嘉阳小火车、观光老爷车和桫椤湖游船为游客提供了独具特色的出行方式。辖区内现有车位820个,在建绿色车位200余个;游客服务中心2个;游客咨询、医疗服务、加油站、购物场所等设施齐全;AAAA级景区的星级厕所10个;景区内通讯信号和免费WIFI全覆盖。旅游监测管理系统和网上预订系统工作正常,市场监管、文物保护、环境保护制度健全,配备多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优越的公共服务和文旅资源,让游客留下来、玩起来、促进消费,把旅游资金沉淀在乡村。当地居民劳动力中超过70%从事旅游及相关行业,极大丰富了人民的物质、精神生活。芭沟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1.1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9万元。

四、聚焦治理有效,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引领

开展“花季之旅.一路同行”党员示范行动,设立“红色先锋号”、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窗口,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承诺践诺,推动党的建设进景区、进景点、进游客,以党建引领助推特色旅游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宣传、服务功能,组建“小红帽”党员志愿服务队32支,协助开展纠纷调解和旅游沿线风貌整治,推动旅游主线道路顺利通车,嘉阳·桫椤湖景区、小火车核心景区扩容提质。在“花季之旅”“樱桃采摘节”期间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车流疏导、游览引导等服务,结合特色文化、特色景点讲好“芭沟故事”,2020年累计服务游客3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