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围绕“五大振兴” 绘就乡村振兴秀美画卷
发布时间: 2021-01-27 10:2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聚焦“五大振兴”,积极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被列入全省首批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3个,取得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性进展。

一、围绕产业振兴,构建高质量农业产业体系

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基础,立足县域资源优势,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壮大步伐,实现农业产业兴旺。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围绕“产业增效、农业增收”目标,大力发展绿色特色高效优势作物,加快优势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结合“土壤地图”因地制宜科学发展规划,促进农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转变。二是抓稳抓实粮油生猪产业。积极开展粮油高产创建工作,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53.2万亩,新增高标准农田2.3万亩。2020年粮食总产量取得27.4万吨的好成绩,引进巨星、温氏等龙头企业,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带动中小养殖户恢复生产,全县现有畜禽规模化养殖场686户,新建和改扩建规模养殖场20个,完成出栏生猪81.18万头。

二、围绕人才振兴,建设高素质农村人才队伍

以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目的,造就一大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基层领导干部和管理人才。一是做好优秀人才回引培养工作。持续深化“归雁·暖心”工程,2020年新回引优秀农民工268人,列入党员发展专项计划110人,新增村级后备力量125人。回引创业资金5000余万元,新建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22个,其中,芭沟镇2000亩水晶樱桃示范基地和总投资2200万元的龙孔镇辰光果蔬基地示范效应突出。目前,全县共回引优秀农民工800余人,504名优秀农民工进入新建制村“两委”班子,创办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47个,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精品农业1.4万亩。二是加强涉农人才引进。引进教育、卫生、农业、法律、文化等行业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782人,引导退休干部、大学生、优秀农民工等有识之士返乡创业,进一步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立“生姜、茉莉花、柑橘、茶叶、农旅融合”5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通过“建基地、树典型、搞示范”等方式培养农村实用人才826名,445名返乡农民工纳入了村级后备力量管理。

三、围绕文化振兴,提升高品质农村文明风貌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激活文明创建、文化传承、移风易俗三大要素,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一是文明创建有力有效。坚持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着力点,扎实深入开展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显著实效。创建及复查通过全国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36个,县级文明村镇129个。二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围绕社会治安、环境治理、精神文明等内容,按照因地制宜、有效操作的原则,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将封建迷信、打架斗殴、破坏环境等不良行为纳入村规民约“明文禁止”,基层矛盾纠纷数明显减少。全面推行村民文明诚信积分制度,大力倡导邻里和睦、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文明乡风,评选“最美家庭”24户、“星级文明户”1200余户、“新时代最美奋斗者”70人。

四、围绕生态振兴,打造高标准农村人居环境

以“绿美金犍?宜居乡村”三年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农村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厕所革命”、道路美化、村庄风貌改造和乡风文明提升等六大工程作为整治重点。新(改)建乡镇污水处理厂和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35个,65%的村、4.6万户实现污水有效处理;全面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组定点、村收集、镇集中、县运输处理”,全面配齐村组专职保洁和清运队伍;自三年整治行动实施以来,新(改)建公厕434个、户厕13904户;持续开展“绿美金犍”行动,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多彩乡村绿化提升工程,完成营造林6.3万亩,被列为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生态县、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先进县,创建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森林小镇11个。

五、围绕组织振兴,筑牢高效能农村基层堡垒

以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为根本,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农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积极服务群众。围绕“令行禁止、有呼必应”要求,推动“组织强起来、服务优起来、群众乐起来”,提升组织号召力。将便民服务项目纳入村级代办服务范畴,依托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和57个网格中心、工作站,划分农村网格362个,组织有能力的网格员、村干部和农村党员,提供代办证照、代缴水电费、代购生产生活资料等服务,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村(社区)从391个减少至203个,其中村164个,减少52.7%;社区39个,减少7.1%。20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5岁以下91名,占比44.8%,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110名,占比54.2%,全面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