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夹江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推动出口茶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1-02-26 15:1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夹江县农业农村局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以优质茶叶等为重点的农业产业,三项提升工程进一步推动全县茶产业规模质量效益提升。

一、基地提升工程。

一是持续实施茶叶基地标准化提升工程。围绕出口茶产业建成标准化机采茶园16万亩、出口茶备案基地10万亩、欧标基地2640亩,下一步将结合巨桉林改造工程,持续推动茶叶基地标准化建设。二是全面推广出口茶产业园区绿色发展经验。通过种养循环、“两个替代”示范建设等绿色发展措施,实现园区茶园亩均化肥、农药施用量低于全县平均水平17.4%、25.7%,全面实现茶产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三是深入开展基地投入品监管工作。强化农资市场管理,定期组织农资从业人员开展相关培训,不定期对农资市场进行突击检查,2021年以来,累计出动农业执法人员60余人次开展农资市场检查,查处问题45起。

二、加工提升工程。

一是实施出口茶加工集群建设项目。持续培育洪椿、华义、百岳等出口茶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同时推动初加工企业清洁化、标准化、自动化生产,全方位提升出口茶加工水平,截至目前,完成出口茶初加工生产线改造20条。二是加快推动标准化生产进程,通过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开展出口绿茶地方标准编制工作,目前基本完成前期调研,预计2021年底完成地方标准编制并正式实施。

三、品牌提升工程。

一是坚持“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鼓励企业使用“天府龙芽”“峨眉山茶”等省市公共区域品牌,借助已有平台宣传企业品牌,加大“青衣江茶”县域品牌培育力度,截至目前,使用省市公共区域品牌企业8家、县域公共区域品牌企业136家、企业自主品牌近30个。二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宣传战略,2019年以来,通过绿茶出口论坛、中亚推介会、青衣江茶采茶节、茶博会等系列活动,将以出口茶为主的“青衣江茶”成功推向市场,取得较好效果,下一步将在持续办好此类推介会,将市场资源“引进来”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去”,积极开展境外商标注册,截至目前,洪椿、华义、百岳获得出口茶自主经营权,华义取得FDA认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