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全力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1-02-05 14:1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井研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农业农村组关于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在农业农村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县政府副县长廖雷,县委组织部、县政府办、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体旅游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综合执法局、各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成员单位围绕如何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逐一进行了发言。会上廖雷指出:春节即将到来,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增强,疫情防控难度增大。因此,各部门、各镇(街道)务必提高防控意识,健全防控机制,抓好疫情防控。

一是防控思想要“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时刻保持警觉,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尤其要认真履行“县级领导分包乡镇、乡镇干部分包村、村级干部分包户”的三级分包机制,做好疫情防控的联络与报告。镇(街道)要落实专人,成立专班,配齐精干力量主抓疫情防控。联村干部和村组干部要认真履职,切实落实返乡人员排查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二是管控措施要“严”。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落实小卖部、茶馆等场所的常态化管控,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流动。倡导移风易俗,劝导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三是宣传普及要“勤”。充分利用喇叭、短信、抖音、微信等,多媒介多形式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措施宣传,引导返乡人员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增强村民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等卫生习惯,增强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后就诊和第一时间报告意识。

四是应急反应要“快”。要时刻做好“最坏的打算”,按照“严要求、高标准、快反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怕麻烦”思想,针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务必做到“不漏报、不瞒报”、做好人员登记和医学隔离,严厉打击在疫情防控中“卖人情”。

最后,廖雷强调:疫情防控的关键还是“人”,一是把人员排查工作抓牢,消除染疫风险,让外出人员平安返乡,全县人民平安过年。二是各干部在履行防疫职责的同时,提高安全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务必保障自身和家人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