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激活乡土人才动力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2-18 13:4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选派3名来自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领导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统筹协调、带头谋划,助推产业项目落地落实。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529人,评定新型职业农民职称129人,实现农民从“身份”向“职业”转变,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开展“乡土人才素质提升”行动,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以人才实训基地为依托,引进四川农业大学12名专家教授组成“智囊团”,采取个性化培训、“菜单化”选学等形式,举办林果产业发展、水产养殖、农旅融合发展等培训班20期,开展技术服务1000余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300家,形成了让众人变“能人”,让“能人”带众人的良好发展氛围。

二是培育乡村振兴“引路人”。整合农业、人社、金融、科技等部门资源,将22个部门领导,86名业务骨干编入“乡村振兴服务团”,在项目支持、土地流转、金融信贷、科技服务、税费减免等关键环节给予保障支持,累计解决项目协调、资金支持等问题200余个。鼓励引导乡土人才发挥自身特长,带头发展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行业,每年培育致富带头人不少于100名,带头成立专业合作社448个,流转土地8.8万亩,带动贫困户就业3000余人,户均年收入增加2400元,以“家门口”创业带动“家门口”就业。吸纳土专家、致富带头人进入党政人才队伍,推荐优秀乡土人才优先入党、评选劳模,引导200余名农村优秀人才参加“两委”换届,101名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三是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土专家、田秀才”评选表扬工作,评选出2名示范带头先进典型,鼓励和带动更多“田秀才”和“土专家”把自身“看家本领”转变为致富一方的产业经。积极发挥乡土人才“三带两助”作用,通过现场示范、结对培养、以师带徒等方式,培训群众3.5万人次,切实把掌握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群众,开辟了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在乡土人才的带动下,全区97个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落地,建成农业产业园区2个、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110个,打造特色产业基地50余个,荔枝、脆红李、种养循环等特色产业面积达到2.5万亩。(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