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夹江县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
发布时间: 2021-02-26 15:1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狠抓生猪生产保供给。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出台“猪八条”政策,指导中小散户改造升级,目前中小散户复养率达80%以上;鼓励新建标准化规模化现代猪场,2020年规划新建30个年出栏5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场,目前已完工投产18个。二是强化疫情防控。制定专项监测方案,建立“疫控中心-动物卫生监督-各镇(街道)”三方联动体系,共排查养殖场(户)10269个次,生猪屠宰场1244个次,生猪72.54万头次,消毒面达100%。三是保障猪肉供给。全县8个生猪定点屠宰场,日均屠宰生猪420头,满足县内猪肉需求。

二、落实粮食生产促稳定。

一是稳定粮食面积。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项目为载体,搞好粮食园区建设,确保粮食面积的稳定。2020年全年粮食面积25.28万亩,总产11.4万吨。二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严格依法依规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抓好各项强农惠农护农政策的落实,在项目、资金、技术上重点支持粮食生产,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推广农业新技术。加强小春田管、气象监测预警、大春集中育秧、机插机播、科学施肥和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控等生产技术的培训指导,努力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四是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平台推动、开展服务等举措,积极扶持种植大户进行土地流转。2020年,全县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含家庭农场、专合社)有114户,流转土地面积2.6万亩。

三、强化春耕农资有保障。

一是加強农资市场日常监管,对全县农资经营门店、农药生产厂家开展巡查,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确保农资安全;二是根据《夹江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通知》(夹农发〔2020〕48号),指导农资经营户从2021年1月1日起将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或进行回收处理,减少农业固体废弃物的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