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悦来镇:凝心聚力 书写乡村振兴的悦来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2-01 14:0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悦来镇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为契机,全镇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对标创建指标,整合各方资源,全力以赴推进示范创建工作。

一、聚民心,凝聚全镇一心的振兴合力

一是搭建专班统筹指挥。成立由党委书记牵头、全部班子成员齐上阵的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人专班、实施挂图作战,全面统筹示范创建工作。建立健全会商联动机制,领导小组每周召开工作推进会,对疑难问题开展统一研判,联合主管部门常态化调研会商,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广泛宣传上下同心。由联村领导牵头,以院坝会的方式逐村逐组开展广泛宣传,积极培养群众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在人居环境、厕污共治、垃圾分类、四清四拆等工作中从我做起,为悦来镇创建乡村振兴先进镇凝心聚力。三是持续营造文明乡风。持续开展文明提升活动,通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及“十个一”等家庭建设活动表彰先进、树立模范,累计评选出五星文明户81户、最美家庭25户、文明家庭15户,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各村各组各户间逐步形成。

二、聚资源,提供坚实有力的物质保障

一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主动谋划、积极申报,先后争取到产业旅游环线、特色场镇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微动力污水处理站等多个乡村振兴项目落户悦来镇,有效改善了全镇的基础设施水平,为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引导社会资本融入。统筹资金180万元,编制多规合一的整镇规划,整合建设用地指标150亩,为引进项目业主奠定基础。目前,户外拓展、房车营地、特色民宿等项目已成功落地,总投资达1亿元,川发展、田园东方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悦来镇“一产带动三产”“旅游促进农业”的良好发展局面已初步形成。三是扶持壮大集体经济。争取中省集体经济扶持资金300万元,以“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固定资产运营、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功培育“嘉州荔枝”“嘉州红糖”等品牌,

为集体经济提质增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聚合力,形成清晰直观的创建实效

一是聚焦项目集中用力。由镇党委书记牵头抓,分管副书记直接抓,采用“日调度、周研判、月会商”的方式,确保在建项目推进快成效好。目前荔枝弯村美丽新村项目顺利完成,改造特色农房79户,绿化美化旅游道路4.2公里;全镇风貌改造顺利开展,打造入户花园174个,建成村级园林9个。二是围绕指标精准发力。对照创建考核指标,严格落实责任,将具体任务分解至各村、各办所,制定工作台账,明确指标任务和完成时间,倒排工期扎实推进考核指标进度。有序开展“四清四拆”工作,拆除废弃房屋122栋、彩钢棚4253平方米;稳步推进“四大革命”,完成厕所改造1265户、新建污水收集池554个,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100%;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机制,新建垃圾分类亭24个,发放户用垃圾分类桶400余个。三是强化治理有效聚力。持续推进“三官一律进基层”活动,村法律顾问覆盖率实现100%;组建由村组干部、网格员和热心群众组成的民情观察员队伍40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红橙黄“三色预警”行动,迅速化解矛盾;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强化村民自治,进一步发动广大群众,形成振兴合力。(邓筠欢、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