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打造实力产业园,培育经济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1-03-04 09:5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农业多贡献,园区是关键。近年来,井研县立足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功能定位,围绕省委“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紧牵现代农业园区这个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深化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思路,发展特色产业,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领跑者。2018年,井研县被评为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2019年,井研县集益晚熟柑橘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020年,井研县被列入四川省晚熟柑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实施县,井研县集益晚熟柑橘现代农业园区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

一是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的主攻方向,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实现了基地标准化、装备先进化、加工集群化、业态多样化、产品品牌化、管理科技化、农民组织化、园区景区化。

二是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构建核心竞争优势。园区建有现代种业共享研发中心,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良种使用率达100%。与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建立技术服务关系,组建专家团队,全覆盖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打造精品特色园区,推动柑橘品质提档升级,促进园区增产增收。

严格柑橘生产标准,创新品牌培育模式。园区坚持品质优先,制定生产技术标准规程,建立质量追溯体系,保证柑橘品质。构建“区域+企业+产品”品牌体系,唱响“千丘藏一果、一果尝千秋”品牌内涵,从“种好”“卖好”再到“品牌建设”,井研柑橘品牌彰显出强劲动力。2020年,“井研柑橘”取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超果·杂交柑桔”被省农业农村厅推介为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

三是畅通产品销售渠道,抢占市场竞争先机。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的共同推进机制,丰富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和展示展销活动,园区内扶持培育电商企业30余家,入驻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常态化开展直播带货。园区内柑橘外销率达80%,柑橘网上零售额占园区销售总额比重为34.8%。

四是借力媒体平台优势,助推产品走出家门。参加央视《大地讲堂》、川台《乡村大篷车》、《乡村会客厅》等栏目交流园区建设经验,本地文艺节目《百里橘香话新风》、《橘子姑娘》赴京演出,举办“中国橘乡?古韵井研”——“井研柑橘”区域公用品牌(成都)推介会、“中国橘乡?古韵井研”路跑嘉年华等活动,借力媒体平台宣传推广,不断提升井研柑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井研柑橘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