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织密“十年禁捕”防护网,守护“三江七河”生态线
发布时间: 2021-03-29 14:0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稳安置保民生,夯实禁捕基础。为妥善安置退捕渔民,切实保障退捕渔民基本生计,市中区聚焦“捕捞退得出、禁捕管得好”的工作精神,创新实施“渔民奋进计划”,先后制定了《长江流域乐山市市中区段禁捕补偿实施方案》《长江流域乐山市市中区段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和生活保障工作方案》等文件,统筹落实各级财政资金,不断细化社保补贴、就业培训、创业补贴、公益性岗位安置、低保兜底等具体措施,并按照7140元/人的标准一次性发放转产过渡期生活补助费,确保渔民转产转业到位、生活有保障。

二是严监管重执法,筑牢禁捕防线。市中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市区联动,部门、镇街协同作战,狠抓重点领域监管,坚持问题导向,严打制造、销售、使用禁用渔具渔网以及经营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针对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活动,坚持白天巡江巡河,夜间巡查蹲守,不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打击行动。截至目前,检查广告牌673个、规范广告牌68个,菜单105份;查办渔政案件31件,移送公安机关6件;对4家以“野生鱼火锅”“河鱼”作虚假宣传的餐饮单位进行立案查处。

三是强引导抓宣传,营造禁捕氛围。长江禁捕是长期作战、持续动态监管的重要工作,群众既是长江禁捕工作最广泛的监督者,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要做好禁捕工作,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市中区采取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广播和流动宣传车滚动播放禁捕相关音频资料等群众看得见、易见到、看得懂的形式,宣传解读政策、法律法规、消费知识,倡议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购买、食用非法捕捞渔获物,营造全社会参与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致市中区渔民朋友的一封信》《野生动物禁售承诺书》《打非禁捕打非断链通告》和长江十年禁渔通告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汪涛、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