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多子布棋,走出乡村振兴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1-03-04 09:5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井研县周坡镇成功创建乐山市乡村振兴示范镇。2021年,站在新起点,周坡镇有了新高度:多子布棋,布下一盘乡村振兴新棋局。

一是引路子,加强党建引领助推示范点打造。周坡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成功打造,离不开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是他们不断激发想象力、创造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的结果,给其余11个村提供了强有力的示范带头和学习互鉴作用。兄弟村通过组织本村党员干部、群众现场参观学习,动员能人带动,在全镇形成村组干部大举乡村振兴旗帜,群众参与大搞示范点打造的热闹场面。

二是出点子,充分发挥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要打造具有本村特色的示范点,还需本村群众建言献策。黄桷村从最初的党员干部带头干,到匠人能人专业干,再到村民朋友自发干,不断激励着全镇劳动群众为新时代周坡而奋斗,成为人人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典范。从竹篱笆到竹编工艺,从瓦砌围墙到石刻地标,从旧物改造到开创新意,无一不凝聚着周坡劳动人民的智慧,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换样子,坚持“四清四拆”保留乡土原味。借力全县“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东风,坚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扎实推进“四清四拆”工作,全面整治各村(社区)“脏、乱、差”问题,下大力气拆除乱搭乱建,拉网式清理乱堆乱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厉行勤俭节约,风貌塑造和“四园建设”坚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农家旧物,保留乡土原味,美化农村人居环境。让他乡故知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四是留才子,营造氛围留住返乡人才。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改善村容村貌,围绕风貌塑造、四园建设、产业发展提升生活品质,注重基层治理和示范点特色鲜明,营造全民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让返乡人才看得见发展,抓得住时机,留得下脚印。随着乡村振兴基层队伍的不断壮大,相信周坡未来大有可为。(丁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