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马边县农业农村局狠抓落实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1-03-18 09:5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认真切实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逐级落实党建责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

二是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贯彻落实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抓好小春田管、大春备耕、春茶生产,加强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等大春农资备耕保障和技术服务,开展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假劣农药、肥料、种子等执法行动2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4期、技术咨询活动13场,印发技术资料3000余份,全县农业复工复产全面顺利运行。

三是抓实生猪生产防疫病。截止2月底,全县出栏生猪4.2万头,存栏10.1万头,其中,能母猪存栏保持2万余头高位,产能再创历史新高。全局召开了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对非洲猪瘟防控毫不松懈,设立了公路临时检查站6个,检查车辆3万台次。查处违规调运11起,扑杀无害化处理生猪53头,非洲猪瘟防控形势总体平稳。

四是抓好乡村振兴工作。整合脱贫攻坚项目资源,着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20年完成户用卫生厕所新改建5880户,累计达3.7万户,普及率70.14%。全覆盖建成“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转运体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0%以上。2021年将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积极开展创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5个,县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14个。

五是长江流域禁捕全面部署。持续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加强小散养殖户粪污处理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县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全面安排部署禁渔工作。目前,已粘贴禁渔公告100余份,出动执法车辆21台次,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处理违规捕捞3起,移交司法处理1起。

六是抓好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森林草原防火、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农业行业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杨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