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深入开展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3-29 14:2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去年12月份以来,市中区全面围绕农村新冠疫情防控,全区各镇(涉农街道)积极开展清理生活垃圾、厕屋便池、水源水体、畜禽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等“五清”行动。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打响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保卫战,助力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一是党建引领。市中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自我加压,勇于担当,始终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区的中心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精神,安排部署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工作。始终围绕“五清行动”的整治目标,坚持初心不改,不遗余力,一抓到底。选派3名来自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领导干部分别担任白马镇、悦来镇、平兴镇的“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特别是疫情期间,区级各部门、各镇,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围绕既定目标,不断档、不歇气,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抓住春节好时机,组织农民群众“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春节”。

二是广泛宣传。针对国内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的情况,市中区充分利用“嘉州政务”“微嘉州”“嘉州三农”等微信公众号、“小手牵大手”活动等积极开展宣传。与此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抓住疫情防控期间农民群众普遍重视卫生健康的契机,普及卫生健康和疾病防控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农民群众防病意识和健康素养。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根据实际情况“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席不办”,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三是抓细抓实。结合市中区区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乐山市市中区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的通知》,以“清理生活垃圾、厕屋便池、水源水体、畜禽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等“五清”行动、“四清四拆”为重点。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发挥政府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带头作用,积极调动村民对集镇、交通沿线、沿河两岸、村级阵地以及村庄公共场所等区域开展清扫道路、清理垃圾、杂物堆放等工作,营造了浓烈的整治氛围。从路边垃圾清理到经营摊位归店、从沟渠杂物清理到河流漂浮物打捞、从杂物有序堆放到车辆停放归位、从断垣残壁清理到废弃破房清理,坚持张弛有度,坚定信心决心,将“村庄清洁行动”进行到底。截止3月初,全区11个镇、3个涉农街道、124个行政村、29500户农户积极参与,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20吨,清理户厕530户,清理公厕90坐(次)、清理水塘(井)、河沟、污(臭)水沟270次、清理畜禽粪污87处、农业生产废弃物5.5吨。

四是高压态势。由市中区人大牵头,组织农业农村局、市容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及常青树等工作人员,深入各镇(涉农街道)、村开展明察暗访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全区通报,推动全区村庄清洁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目前,印发通报3期,发现问题200个、整改问题200个。(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