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沙湾区坚持“产业拉动”,铺就特色农业“增收路”
发布时间: 2021-04-06 09:5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开辟“药材增收路”。以建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为抓手,发展佛手柑16000亩、淫羊藿2000亩,建成全国最大的佛手柑标准化种植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柔毛淫羊藿育苗示范基地;建成佛手柑初加工厂3000平方米,安装加工生产线2条,形成年加工干片3000吨能力,建成柔毛淫羊藿筛料、烘干、切片加工基地,年成品加工能力600吨。推出“订单收购+分红”及“土地流转+优先雇用+分红”等模式。仅“蜀景苑”一户企业就流转农户土地8000亩,兑现土地租金32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400个,年均发放务工工资近300万元,人均务工收入7500元,兑现农户鲜果收购金3200万元。同时,采取提供种苗、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累计带动农户2400户种植佛手柑等中药材7000亩,助力150户、贫困人口480人依托产业实现高质量脱贫。

二是打造“生猪增收路”。提振生猪复产,优质畜牧业发展步伐快。2020年积极开展“公司+家庭农场”“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带动中小散养户发展生猪养殖,新建投产标准化生猪养殖场5个,新增产能3万头,新增年产值8500万元。2021年全区将继续推进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充分发挥正邦、傲农、新希望等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计划新建标准化生猪养殖场7个,目前已启动4个标准化养猪场建设项目,总投资2.5亿元,项目建设间接提供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1000个,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个,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养殖场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出栏10万头生猪,实现年产值3.5亿元,实现人均增收900元。

三是探索“园区增收路”。通过“企业+集体经济+基地”的模式,建设特色农业基地,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按照“镇镇建园区,产业全覆盖,融合助增收”工作思路,规划打造1个国家级园区,2个省级园区,5个市级园区,22个区级园区,形成以省级园区为引领、市级园区为支撑、区级园区为依托的发展格局。全区企业通过捐赠赞助、入股等方式,累计投入250万余元,发展集体经济组织20余个,积极落实农业项目入园区,其中,福禄镇龙柱村与帮扶企业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于2018年建成的茶叶加工厂,带动了全村500多名农民就业,今年以来,累计销售成品茶约1万斤,销售3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万余元。太平镇万亩佛手柑园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佛手柑,种植户亩均增收5000元。(黄肖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