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促中心调研夹江茶产业
发布时间: 2021-04-06 10:4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月18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率队的调研组一行到夹江县调研茶产业发展情况。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处长张明杰、研究员张军平,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履平,乐山市副市长陈长明,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董兴燕,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永康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吴场镇三管村精制川茶出口示范基地,实地察看了三管村优质茶园,听取县农业农村局出口茶基地建设情况介绍,观看了茶产业发展宣传片,深入了解夹江县打造绿茶出口第一县的工作情况。

调研组认为,夹江县把茶产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大力发展优质绿茶,成为老百姓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夹江县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茶产业规模大,品质好,布局合理,打响了精致出口茶基地的品牌,对夹江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到木城镇华义茶业,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精制出口茶加工的生产线运行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对出口茶生产经营情况介绍。调研组对夹江县绿茶出口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鼓励企业要进一步建好产业基地,提升加工能力,促进绿茶出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提升。

在调研座谈会上,龚德勤专题汇报了夹江县情、绿茶出口情况以及申报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的工作情况。

龚德勤说,夹江是千年茶乡,近年来,夹江提出了“3511”目标工程,实施名优绿茶上品牌、精制绿茶走出口“两条腿”战略,茶产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茶农人均种茶1.36亩,亩均收入约8000元,茶产业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第一产业。县委政府把发展茶产业写进县域经济“1+4+3”整体发展规划,上升到抓工业强县的高度,推动茶产业基地规模化、绿色化、服务社会化,实施龙头企业引领,严格生产标准,强化要素保障,培育壮大茶叶加工集群,以扩大出口为导向,打造绿茶出口贸易平台,让“青衣江茶”成功走进“一带一路”国家,促进了茶产业的高速发展。

龚德勤表示,下一步,夹江县将对标建成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发挥夹江、峨眉55万亩高品质茶园优势,推动基地共建、平台共用、品牌共享,加快建成“名优绿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出口绿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双龙头园区,共同打造中国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绿茶产区。同时依托乐山火车北站铁路运输优势,建设西南地区最便捷最健全的绿茶出口集散中心,打造全链条出口绿茶产业集群。

马洪涛表示,夹江茶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出口茶基地建设有特色、有亮点。作为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要任务就是促进农业贸易、参与农业贸易洽谈、分析研究和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促进农业贸易发展,中国农产品产的出来,卖的出去。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处长张明杰、研究员张军平,就夹江茶产业发展以及开拓国际市场提出了建议意见。川茶集团、华义茶业、洪椿茶业、百岳茶业、绿山针茶业的负责人作专题发言。

省农业援外办、乐山市政府办、市、县农业农村局的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