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白马镇奏响美丽乡村建设“三部曲”
发布时间: 2021-04-25 10:0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市中区白马镇努力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无缝对接,打响“渔文化”水产名片,稳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干净整洁的村道,窗明几净的房屋,精美雅致的文化墙,欢声笑语的文化广场......处处描绘着一幅山清、村净、景美、民富的乡村图景。环境变好了,村庄变美了,群众幸福感提升了,这些都得益于白马镇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农村垃圾的治理不仅直接影响美丽乡村的建设,更关系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此,白马镇建立了符合农村实际的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和市场化运作处理模式。通过推广实行垃圾分类,将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同时,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与第三方签订合作协议,由清运公司组织队伍负责每天将垃圾清运转至土主镇垃圾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村村响每天宣传怎么扔垃圾,现在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也慢慢提高了。”白马镇红光村老党员梁明福介绍,通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民自觉保护环境的热情高涨,不仅美了村子,更美了人心。

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厕改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一间小小的厕所,反映的是乡村大大的文明。白马镇从2018年开展了“厕所革命”工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将“厕所革命”作为扮靓美丽乡村、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加以持续推动。在开化村、磨池河村、流村村三个村组织进行整村推进,开展示范建设。截至2020年白马镇共完成农户厕所无害化改造3087个,公厕改造14个,同时,在三个集镇实现厕改的同时开展“厕所革命”回头看,组织对镇域内已改造的3087个厕所进行问题排查和整改,充分确保厕改成果。

现在,“一个土坑两块板”的旱厕在白马镇早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独立式的厕所空间,干净的冲水便池,农村厕所实现了正义意思上的“改头换面”。

“厕所越来越干净整洁,在乐山城区工作的女儿女婿现在也更愿意回家住了!”白马镇流村村黄永泽难掩脸上的喜悦。

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今年以来,白马镇通过引导发动群众,多次开展以“四清一改”(清垃圾、清水体、清杂物、清杂草)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清理村庄白色垃圾992余吨,清理水域漂浮物19处,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杂物21处,清理杂草66平方米,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达7.8吨。先后12次开展农村卫生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村民清洁卫生、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群众逐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全力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

与此同时,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按照“一月一检查,一季一排名,一季一考核,年终总评”的方式对全镇17个村(社区)的村庄清洁工作进行检查,检查采取明查、暗访、督查以及群众投诉等方式,考核结果在全镇范围内予以通报,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依据,确保形成村庄保洁长效机制。

整治后白马镇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提升,2020年白马镇流村村、开化村分别获得了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而车架山村、精华村等7个村获得了“美丽四川、宜居乡村”。

如今,漫步白马镇的各个村庄,和风物语,景色宜人,房前屋后,繁花似锦,行走的是诗意,弥漫的是乡愁。接下来,白马镇将继续真抓实干,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奋力迈进,继续筑梦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杨思、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