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促水稻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 2021-04-27 14:0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时期,井研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抓季节、抓进度,以专业化集中育秧为引领,提升水稻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水平,促进水稻增产、增收。

科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井研分社成立于2020年3月,是一家从事农业机械服务、农作物植保服务、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提供从种到收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性农业服务组织。

在2021年的社会化服务育秧环节中,科宇农机专合社广泛收集农户意见,积极与镇、村沟通,针对王村镇、马踏镇服务区域内劳动力老龄化、农户耕种能力不足,以及部分撂荒农田和分散小块农田等实际情况,专合社统一地点集中育秧,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也解决了耕地撂荒的问题。

科宇农机专合社负责人曾鹏宇介绍:“今年受高温天气影响,春耕时间较短,我社积极同农户沟通,本着农户自愿的原则,对王村镇、马踏镇部分农户提供集中育秧、插秧服务,以整组成规模推进方式,即不误农事又保证水稻播种质量。对其他农户,专合社技术人员也加强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今年,我社依托农业生产托管项目,下调了服务价格,进一步降低了农户的生产成本。专合社采用塑料秧盘的方式育秧,能提高秧本田比例、降低育秧成本、方便管理,秧苗质量好、成活率高,苗期不易发病。育出的秧苗不仅可以手工栽插,更利于抛栽和机插,禾苗成长更好更快。”

据了解,农户分散育秧插秧,既费时、费力,成本也高,通过集中育秧和机插可降低成本20%以上。今年竹园镇、宝五镇、东林镇等6个镇都通过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来进行水稻育秧,在增收节支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用工难、种田难的问题,更为全县优质水稻标准化种植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粮食生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