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创新举措有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12 16:0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深化“镇长、村(路)长制”。建立县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党员干部等全覆盖工作机制,主动挂联11个乡镇、3个涉农街道、124个村担任“镇长、村(片)长”,抽调农业农村、住建、生态环境、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组等部门9名专业技术骨干组建技术指导组建立日常巡查、专题例会、考核考评等制度,严格定部门、定范围、定职责,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形成镇(街道)和村属地负责,挂联部门全程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创建格局。

二是不断强化“村民自治”。聚焦镇、村卫生短板,探索建立“村民”的治理和服务新体系,指导11个乡镇6个村开展“美丽庭院”“最美村道”创建评比活动,示范带动村民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同时,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坚持“政府给一点、农民出一点、机关企事业单位帮一点”原则,推进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引导农民主动参与村组卫生管理,实现镇村组自建自管、共建共享,推动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三是做优做精“红袖标服务”。坚持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充分整合社会各界志愿者力量,大力发动“红袖标”志愿者2.59万余人次,对集镇、交通沿线、沿河两岸、村级阵地以及村庄公共场所等区域开展清扫道路、清理垃圾、杂物堆放、全天候全覆盖巡查,积极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环境卫生整治、创卫知识宣传、问题信息反馈等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形象,着力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