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夹江县加强生猪调运监管 着力严把“三个关口”
发布时间: 2021-04-27 14:0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巩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效及有效控制非洲猪瘟疫情跨区域传播风险,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夹江县加强生猪调运监管,着力严把“三个关口”。

一是严把卡口关。在三个高速公路入口分别设立非洲猪瘟防控临时检查站,由县非防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管理,检查站所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兼任临时检查站站长,镇(街道)畜牧兽医站站长兼任副站长。要求值守人员认真履行检查站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检查站工作制度。县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三个部门抽调18人到检查站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严查调入调出生猪和运猪车辆,建立查验台账,每周通报检查站值班检查情况。县非防指挥部办公室开展不定期专项检查,发现不到岗或履职不力的,通知派员单位严肃问责。今年1月1日至4月13日检查过往运猪车辆380车次,运输猪只75685头。查处违规调运生猪1车次,立案1起,目前案件正在查处之中。

二是严把车辆备案关。对生猪运输车辆实施动态备案管理,县动监所安排1名专职人员负责在网上进行督查和车辆备案工作。发现备案车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立即通知备案地取消备案,并进行立案查处。各镇街在受理生猪检疫申报时,严格查验车辆备案情况,未备案的,一律不予受理检疫申报。今年1月1日至4月13日,全县已备案跨县运输生猪车辆92辆,县境内运输生猪车辆160辆。

三是严把落地监管关。严禁从省外购进生猪,严格落实调入生猪落地监管制度。养殖场(户)调入猪只后,及时报告镇街畜牧兽医站,并将检疫合格证明等相关手续交镇街畜牧兽医站,镇街畜牧兽医站及时指定官方兽医到场(户)查证验物,临床检查,有必要的还要进行抽样检测。今年1月1日至4月13日,夹江县对县外调入生猪落地监管数39404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