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沙湾区“四个强化”助推农产品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 2021-04-12 15:5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农产品质量提升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保障。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组织和领导保障,以重视农产品质量提升,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将茶叶、中药材、蔬菜、水果、畜牧等产业列为重点培育。二是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生产安全保障。三是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举报电话,确保质量保障,四是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规划,落实财政专项经费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增加财政资金投入近1.5亿元。

(二)健全制度,科学管理。一是全力推进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沙湾区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召开全区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推进工作会议,通过沙湾发布、印发公告、悬挂标语、播放视频、下乡宣传等方式在生产基地、农村主要路口、连锁超市、农贸市场等显著位置对合格证开具加强宣传,并纳入日常巡查检查,组织专人多次深入企业开展督查。截至目前,沙湾区已建成合格证制度试行主体名录,全区共148家生产经营主体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4万余张,试行合格证制度占比100%。二是实施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两个名单”制度。制定《沙湾区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推进违法违规农产品生产主体列入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或“黑名单”,加强对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监督管理,加大对失信生产主体的惩治力度,依法落实农产品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举报制度。沙湾区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举报制度,明确投诉范围、投诉举报渠道、投诉举报处理流程及处罚措施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监督作用。

二、强化技术支撑、繁育创新品牌,助推农产品质量提升进程

(一)质量兴农,技术支撑。一是根据沙湾区主导产业发展和生产实际需要,围绕种植业、畜牧业,推广发布了30项农业技术,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二是建设2个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3500亩,分别是乐山市沙湾区龙雾茶叶专业合作社、乐山市沙湾区龙腾李子专业合作社。三是对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专家服务团、驻村农技员优化调整为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农业技术专家服务团这两支农业产业技术帮扶力量,通过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为农户解决实际生产问题,为农业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指导全区70个村发展“一村一业”产业,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400户。截至目前,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截止累计开展巡回服务1944次,通过集中培训和分散指导培训共5670人次,发放茶园管理技术要点、茶园施肥技术、脆红李栽培技术培训要点、生猪饲养管理技术等技术资料4500余份。

(二)引领创新,繁育品牌。一是以“峰顶山牌”白茶、“三峨牌”金冈有机茶、“御园林尖”绿茶和“小寰球”鸡蛋等为重点,打造沙湾农业企业知名品牌。2020年新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现有“三品一标”农产品13个,申报扶贫商标7个,注册商标品牌232个。二是实施农产品“走出去”工程,积极推广“互联网+农业”发展创新模式,依托益农信息社电商集市平台,目前成功引导葫芦四峨印象生态大米、铜茨龙雾脆红李、蜜蜂村耙耙柑和福禄老干巴、玉芽白茶、凤生大头菜等30余个农特产品品牌入驻天虎云商、翼家小厨等电商平台。

三、强化信息建设、开展宣传培训,营造农产品质量提升氛围

(一)创建平台,畅通渠道。一是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将茶叶、中药材、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企业和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可追溯范围,积极推动全区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引导督促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数据上传。目前,我区已入住国家级、省级追溯平台152家生产经营主体,并开展追溯数据录入8万余条。二是建立完善信息化工作,制定了“有专门制度、有专门人员、有生产记录、有质量检测、有产品标识”的“五有”制度,“规范农产品生产管理、规范包装标识管理、规范供证供票管理、规范索证索票管理、规范市场信息化管理”,实现产前、产中、产后无缝衔接。

(二)广泛宣传,组织培训。一是加大对种、养殖场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力度。通过召开会议、下乡宣传等形式,普及安全用药知识,提高了种、养殖场人员识别假劣兽药饲料的能力,做到科学合理用药,防止使用违禁药物、滥用药物、不按休药期停药的现象发生。2020年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指导培训人员700余人。二是以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业标准化推广、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农业投入品使用为重点,结合新型职业农民科技培训、扶贫技术培训等开展培训。三是实行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培育,坚持以生产经营型为主、兼顾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开展“三类协同”培训,以返乡创业青年计划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为重点,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截至目前,注册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9家,市级示范社3家,区级合作社23家,省级家庭农场5家,市级家庭农场3家,区级家庭农场45家,龙头企业8家。

四、强化监管执法、着力净化产地,打造农产品质量提升重心

(一)强化监管,保障安全。一是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畜产品消费安全。严格落实经营者防疫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屠宰场非洲猪瘟自检、生猪入场查验等各项制度,确保产地和屠宰检疫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今年实施生猪产地检疫11.2万余头,屠宰检疫3.4万余头,实现了所有上市猪肉均来自生猪定点屠宰场并经检疫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病害肉品按规程实施无害化处理,确保城乡居民吃上了“放心肉”。进一步加强“瘦肉精”监测,全年共实施屠宰环节监督抽检250份,屠宰场“瘦肉精”自检3000余份,养殖环节445份,抽检结果均为阴性。二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完成了省、市蔬菜、猪肉、鸡肉、鸡蛋等农产品的抽检任务,监测结果合格率99.8%。三是加强监测体系建设,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加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站牌子,配齐快速检测仪和检测室,配备专职检测人员46名,从区到乡镇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网络。目前全区获“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14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认证7个、有机食品认证7个。

(二)严厉执法、规范生产。一是认真落实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规范农资生产经营使用行为,开展放心农资下乡活动,全年下乡宣传培训近30多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围绕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兽药、农机等开展专项检查,全年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46人次,检查各类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110家(次),做好和执法部门衔接,查办案件8起,罚款3万余元。二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对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联合检查组,形成行业管理与执法监督相辅相成的管理体系,加强督促检查,围绕违禁药物、假劣兽药饲料、非法经营使用兽用生物制品、兽药饲料追溯实施情况、经营场所规范情况等,开展了以蔬菜、水果、畜禽、茶叶、水产品等为重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区养殖户发放《兽药(渔药)安全使用明白纸》,同时指导养殖户签订《兽药(渔药)安全使用承诺书》,以承诺行动进一步规范兽药使用行为,压实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制定了《畜禽养殖档案》,监督指导养殖场建立用药记录制度,完善兽药、饲料使用,严格执行休药期规定,全面建立健全兽药饲料购进、用药记录。全年共开展集中检查行动4次,联合检查行动4次,出动执法人员155人次,检查各类主体338家(次)。

(三)把控源头,净化产地。一是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施肥方式转变、有机肥资源利用,减少化肥的投入。二是实施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病虫综合防治技术,加大违法制售禁限用高毒农药打击力度,加强病虫监测预警,从而减少了农药用量和环境污染,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三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强秸秆还田技术推广,开展秸秆还田示范,有力促进了秸秆的综合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建立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点15个。四是开展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及回收处置。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强农膜科学使用指导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加强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大幅提高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能力,努力改善农村农田生态环境。五是加强耕地质量农产品产地环境例行和长期定位监测,促进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生态安全。目前建立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2个,其中1个省级监测点,1个区级监测点(袁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