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眉山市农业农村局“四大行动”助推粮食扩面增产
发布时间: 2021-06-03 10:2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峨眉山市农业农村局为全力抓好粮食扩面增产,确保全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6.7万亩、产量达到10.3万吨目标任务,在全市组织开展“四大行动”助推粮食扩面增产。

一是开展“深挖潜力扩面积”行动。各乡镇(街道)将2021年粮食生产目标细化分解、层层落实,把面积落实到村组、到田块,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26.7万亩以上。组织开展耕地撂荒情况排查,逐户、逐块调查,详细登记撂荒耕地的承包户姓名、位置、面积、类型等情况。对撂荒地建档立卡,建立电子信息台账,加强对撂荒耕地利用情况的全程跟踪、动态监测,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分类施策,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具体方案,因地制宜选择复耕复种的作物品种和技术模式,确保扩面增产。

二是开展“强化服务攻单产”行动。加快推进粮食生产托管服务,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方式,适应不同乡镇农业劳动力状况、农户生产需求、服务组织能力等,积极发展粮食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和全程托管等多种托管模式。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支持各类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聚焦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面向粮食生产的小农户开展托管服务,不断提升对小农户服务的覆盖率。

三是开展“调优结构提品质”行动。大力发展优质粮食生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稻香杯”优质水稻、青贮饲用玉米、高蛋白大豆等优质粮食生产,着力改善“峨粮”结构性矛盾。今年全市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扩种优质大豆(中黄39)1万亩。

四是开展“科学防灾减损失”行动。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控,重点做好水稻“两迁”害虫和稻瘟病,以及草地贪夜蛾和粘虫等暴发性、迁飞性、流行性病虫害监测,确保“虫口”夺粮。制定主要农作物重点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明确防控目标,确定重点区域,落实关键技术。加强病虫害监测,提高监测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早发现、早预警。坚持统防统治、综合防控和绿色防控,加强新农药、新技术,新药械示范推广,提高农药利用率和防控覆盖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