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爱国村多面发展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1-06-03 10:1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犍为县玉津镇爱国村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不断提升村民生活水平与幸福指数。积极开展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治理、发展集体经济等工作。同时以党建为引领,搭建党群干群桥梁,共谱“乡村振兴”新赞歌。

一是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夯基磊台。以省市“四好村”奖补资金1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于2017年组建了爱国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截止2020年年底,入股村民土地保底分红款达到了56万元,二次分配近10万元,合作社资金股分红近5万元,提取发展资金近3万元,村委会提取公积金、公益金1.5万元,2020年集体经济人均收入达34元。打造“党员梨示范基地”100亩,党员干部众筹入股60万元,主动承包“位置偏、土壤薄、土质差”的区域,以脆冠李、园黄梨、黄金梨、秋月梨为主导产品的梨子种植基地初具雏形,用实际行动增强业主信心,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汇聚起强大发展合力。

二是推动“三治融合”,形成发展合力。以法治为保障,开设“法制讲堂”,聘任“法律顾问”,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以德治为引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激励农村传统文化,鼓励支持本村特色“牛儿灯”表演的传承,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以自治为核心,建立完善村规民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全村重大事项真正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建言,人人献策”。

三是搞好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高效节水灌溉系统项目建设,管道铺设5万米,解决11个村民小组“取水难、土地旱”的生产用水问题。加宽村级道路4.4公里,有效解决群众出行交通矛盾。“厕所革命”工程中,于2020年底完成了原村95%的村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已改造完成219户),新增污水集中处理池5个,实施三角化粪池处理100多户。

爱国村将围绕“发展乡村休闲游,建成城区‘后花园’,打造县城‘菜篮子’和‘果盘子’”的总体构想,以种植时令绿色蔬菜为主力产业发展,发展蔬菜种植基地1500亩。同时配套种植生态优质水果,发展梨子基地、李子林、樱桃园等,让四季花果产业蓬勃发展,为“花期观赏,果期采摘”的农旅融合新模式奠定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