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蚕宝宝”变身致富“金元宝” — —犍为县“党建+产业”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发布时间: 2021-06-03 10:2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玉屏镇位于乐山市犍为县,初夏时节,玉屏镇的大湾小坡、犄角旮旯,农民抢抓农时,翻整耕地,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近年来,随着玉屏镇交通的改善,村风村貌的改造,温氏畜牧入驻、花卉种植、茶叶深加工等产业的不断铺开,一幅玉屏乡村振兴的时代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三牛”上路  做好乡村振兴领路人

学党史、葆初心、添干劲、促发展。开年以来,玉屏镇主动作为,超前谋划,迅速在全镇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班子成员人人誓为俯身为民的“孺子牛”,党员干部个个争当干事创业的“拓荒牛”,村委班子你争我赶勇做产业发展的“老黄牛”。

班子学,统筹谋划抓部署;集中学,以学带用重实效;自觉学,提升素质强本领。据玉屏镇党委书记彭剑平介绍,党史学习教育使玉屏镇党员干部们动力十足、精神倍增,干事创业激情空前高涨,全体党员干部将发挥“三牛”精神,做好乡村振兴领路人。

四面擂鼓  产业勃发遍玉屏

今年,玉屏镇的春天来得特别早,4月的玉屏镇到处已经是翠绿的桑树,近年来,玉屏镇大力发展蚕桑、果林、中药材种植,已经形成了产业规模,成为了村民致富的手段。

玉屏镇建设村蚕桑园负责人岑保安介绍,养1张蚕,全年收入可达1600元。第一批属于春蚕,共16张,下一季蚕开始桑叶量会大大增加,所以夏蚕和秋蚕饲养规模预计最少50张,届时能够解决更多的农户就近务工。

建设村目前总共种植蚕桑120亩,修建养蚕大棚2个,占地400余平。蚕桑养殖成本低、效益高而且周期短、风险低,蚕桑基地近年来累计吸收务工1000余人次。蚕桑已经成为了该村的主导产业之一。

与此同时,该镇响滩村也种植了桑树148亩,能够养蚕150余张,产茧4500公斤,预计产值达20余万元。据响滩村支部书记邱宇介绍,整个村里除桑蚕外,还发展了特色农业项目有凤凰李约162亩,引进巨星科技农牧公司投资修建养猪场,该项目投资500万元,预计年产出栏生猪达5000头。

据悉,近年来玉屏镇党委政府,加速推进产业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在巩固4000余亩柑橘、李子、蚕桑等规模特色产业基础上,新发展柑橘500亩、李子400亩、中药材250亩、林茶套种300亩,以林果为主的产业发展连片示范带基本形成。

五年攻坚  一张乡村振兴蓝图绘到底

4月的一大早,凉桥村五组的草莓种植大户张孝罚就蹲在了10亩大棚里,用上了“绣花”功夫,细心地伺弄草莓。“这个草莓就像我的独女儿,娇气得很——你要爱护她,不然要受罚,哈哈哈……”张孝罚他打趣地自嘲道。

据了解,张孝罚以前在广东打工,进厂做皮具,因照顾家里,2014年8月,他回乡自主创业,到夹江、成都等地引苗试种草莓,当年就失败了,一亏就是数万元。玉屏镇党委和政府在得知该情况后,积极引导,并开展了帮扶,并且鼓励其坚定信心。到2020年,他的10亩草莓已全部挂果上市,年产值10万元。预计到今年,将全部收回所有投资。

张孝罚是玉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得益于政策红利、政府扶持、村组助力的种养殖业专业户,在玉屏镇还有很多。说起村里产业发展,凉桥村支部副书记余超打开了话匣子,他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引进了黑龙江的业主陈树阁,投入400多万元,在建设村和竹根村流转土地680亩,种植凤凰李、茶叶、沃柑,间种豆子、生姜、小米辣,多渠道增收……乡村振兴这个事干到了点子上,农民欢迎!”

2015年至今,黑龙江的陈树阁在玉屏镇的种植业年产值从20多万元增加到80万元,从土坷垃里刨出了“金元宝”。现在,陈树阁成了“甩手掌柜”,每年坐等收利;种植管理都交给以技术入股的余超等人去完成。

面对翠绿尽染的层层梯田,玉屏镇党委书记彭剑平信心满怀地说:“乡村振兴是又一场硬仗,我们没有退路,必须打好!”

当前,玉屏镇已经形成“五指齐抓”引领产业发展(抓服务和人才统筹、抓集镇规划建设、抓农网基础改造、抓乡村振兴联动、抓住交通区位提升),让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推进现实,让玉屏镇看得见山水、留的住乡愁,释放乡村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