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九井镇依托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发布时间: 2021-07-20 10:2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犍为县九井镇依托资源与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多点聚力,持之以恒做强特色农产业、繁荣乡村、富裕农民,形成了以生姜产业为主导,水果、林竹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全力弹好乡村振兴“协奏曲”。

一、特色麻柳姜,让村民产业发展有搞头

走进九井镇麻柳村生姜产业园,村民们正在忙着给生姜地覆土,还有一个多月这里又将迎来麻柳姜的采收季节。“1亩菜姜地,8000多个蜂窝,2万多斤的产量,一年4至5万元的收入。种姜虽然很累,一个人一年只能种两三亩,但是收入还是很可观的,比外面打工要强”,麻柳村3组村民曹先富高兴的说。靠着种植生姜,曹先富一家富起来了,新房修起来了,生活也越来越红火了。

据了解,九井镇“麻柳姜”(菜姜)产业面积已从1998年的300亩发展到2020年的6000余亩,产业形成规模效益。姜年产量达2万余吨,产值超1亿元,为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5000余元。经过多年发展,“麻柳姜”获得无公害农产品、有机农产品认证,被评为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中国西部农产品博览会名优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荣誉。

二、传承农耕文化,让农村生活更有看头

2018年7月,一座占地400余平米,由本地木工艺人,采用川南民居建筑风格,穿斗全榫铆结构仿古建筑的农耕文化馆在九井镇麻柳村落成。这是一个以突出“犍为麻柳姜”原产地,弘扬传统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文化馆,名曰“耕读园”。园内共收录全镇百姓自愿捐赠的存旧的农耕生产生活用品300余件。这些物件体现了农耕生产生活用具的变化和发展,通过展览和观摩,让老者有所忆,少者有所悟,传承悠久的农耕文化。该镇将开发更多的姜产品,把更多的姜文化元素融入耕读园,不断提高麻柳姜的对外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游玩,同时以耕读园为核心进一步带动周边采摘垂钓等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让游客来了,有看头,更有耍头。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耕读园”已成为“犍为麻柳姜”对外形象展示,传播姜文化的重要载体,该地已连续承办了两届姜文化艺术节,“犍为麻柳姜”美誉度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如今“犍为麻柳姜”品牌价值达到8.9亿元。

三、农旅融合,让村民未来日子更有奔头

九井镇境内仁沐新高速公路出口与五犍沐快速通道相连,213国道穿腹而过,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内培外引的发展思路,有序推进水果产业发展。一是坚持科技兴农。不断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聘“土专家”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常态化举办农业技术培训,全力提升农民职业技能,帮助农民工创业就业。目前,该镇有新型职业农民200余人,占全县总数的20%。二是回引优秀返乡人才。通过优惠政策,引进业主回乡创业,利用业主资本优势、技术优势,充分发挥业主致富带头人辐射带动效应,促进水果产业发展、村民增收。投资100多万元,流转120多亩土地,栽种了柑橘及李子的犍为县榨鼓久红家庭农场业主唐祖乾,正是在2016年响应号召回乡创业的农民工之一,在他的农场里有季节性务工村民二三十人,人均可年增收近2万元。

眼下到了李子上市的季节,唐祖乾的眼里充满了丰收的喜悦,他也十分看好家庭农场发展。“感谢政府给我们修建了灌溉系统、电力设施,我有信心在将来继续把农场发展的更好。今年家庭农场初投产,李子和柑橘一起预计能卖10多万元。下一步争取把观光农业发展起来,配套设施建起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唐祖乾说。

截至目前,九井镇有水果家庭农场240户,占全县总数的40%以上,发展发展桃子、李子、柑橘等水果种植10000余亩。万亩水果获国家有机产品转换认证,柳姜水果专合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专合社技术服务队业务已经拓展到了沐川、峨边、金口河、井研、贵州等地。

九井镇还发展林竹2.5万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2020年被评为乐山市现代竹产业示范基地。该镇正积极致力于打造林竹走廊10.8公里,争取到位项目资金200万元。依托林竹优势,引导3400余户竹农将林权入股林竹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引进业主新建竹片加工厂2个,注册资金1000万元,实现竹片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实现集体经济收益30余万元。

九井镇是犍为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犍为县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功创成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6个,犍为县茉莉花茶现代农业园区被成功命名为四川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取得了乡村振兴的突破性进展。争取到位乡村振兴转移支付资金2360万元,对获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级先进镇、示范村、现代农业园区实施提档升级。

2021年,犍为县将持续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创建省、市级乡村振兴先进示范为载体,培育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1个、示范村5个,市级乡村振兴先进镇2个、示范村8个,争创市级乡村振兴先进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