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沐川县沐溪镇茨湾村服务搭平台 利益互联共融
发布时间: 2021-08-09 15:3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茨湾村位于沐川县沐溪镇东部,由原茨湾村和原阳雀村合并而成,幅员面积8.61平方公里,辖村民小组9个,农户470户,总人口1528人。近年来,村两委积极探索“土地预流转+中介服务+利益共担”模式,走出了一条以“服务搭平台、利益互联共融”的“茨湾模式”,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村”“乐山市农村改革试点村”“乐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一、产权改革打基础

全村清产核资,经营性资产有188万元,资源性资产有未承包到户集体土地2.8亩。全村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525人,将经营性资产、经营性集体土地和非经营性资产一次性折股量化到人到户。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家庭户为单位实行“生不增、死不减”的静态管理方式,新增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其家庭内部与其他家庭成员共同拥有股权份额和分享权益,不再新增股权。茨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于2020年9月29日成立,成员人数1525人,于当日申请完成赋码登记,并在沐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设专户。

二、突破瓶颈求融合

沐川县茨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茨湾村和阳雀村两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并组成,合并后的股权按照1525人股设置。原阳雀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收购阳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19万元的资产(负债119万元,净资产为31万元)。集体资产总额171.41万元,负债0元,村集体经济组织共有成员786人。阳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31万元净资产以入股的形式融合进阳雀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体化运营。原茨湾村(原省定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不可经营性资产(村委会400平方米,价值65万元),经营资产总额:64.675万元;集体经济组织共有成员739人。两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并后收益分配实行过渡期管理。一是提高成员养老、医疗、困难家庭生活补助等福利;在享受福利分配时原阳雀村集体经济成员与原茨湾村集体经济成员按1:1的比例进行分配。二是红利分配。红利分配指现金分配时原阳雀村集体经济成员与原茨湾村集体经济成员按2:1的比例进行分配。三是红利分配设10年的融合期,10年后实现红利、福利分配均等化,不再体现分配差异。

三、积极探索谋发展

一是搭建“中介”平台,激活土地资源。由村“两委”担当“中介”角色,搭建市场化土地中介服务平台,利用村产业扶持周转金、村民自筹资金,预先流转农户土地2000亩,以土地流转和入股形式,先后成功引进投资业主3个。二是壮大产业优势,园区示范带动。大力发展林竹、藤椒、佛手瓜、柑橘等优势主导产业,建成集中连片产业基地11个;创建阳茨果蔬园区,即将建成集中连片1500亩的高产绵竹园区,成立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6个。三是拓展农业功能,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打造高品质、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旅游农产品。四是盘活集体经济,增强产业“后盾”。为进一步盘活集体经济,为后续产业发展浇筑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村已有佛手瓜200亩、自营柑橘55亩、入股发展柑橘220亩(占10%股份)、无花果30亩、胭脂脆桃40亩、农资门市一个(50%股份),预计今年收入25万元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