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理顺“三条线”,打好长江“禁渔战”
发布时间: 2021-08-09 15:3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理顺“组织责任线”,聚力“捕捞退得出”。组织领导强有力,成立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禁捕退捕、打击非法捕捞、市场监管、安置保障4个工作专班,将“禁渔令”纳入“河(湖)长制”重点工作。落实专人逐户走访,宣讲政策,全面摸清退捕渔船渔民信息,以证定船、以船定人,建好“一证一档”。退捕渔民全上岸,全区于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270名渔民全面退捕,注销捕捞权证143本,回收报废渔船143艘、网具2288副,发放退捕补偿资金579.17万元,提前实现渔民全部退捕上岸。

二是理顺“服务保障线”,聚力“渔民稳得住”。稳岗就业出实招,积极组织开展自主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和专项招聘活动,按渔民年龄阶段、劳动能力、就业意愿制定“一人一策”。市中区劳动年龄段内退捕渔民233人,全部实现转产就业。政策兜底全方位,创新实施“渔民奋进计划”,以每人奖补500元/人/年的标准按程序发放奖补资金11余万元,促进退捕渔民稳定转产。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按照7140元/人的标准一次性发放渔民转产过渡期生活补助费。组织退捕渔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按照人均15年、每年不低于2500元的标准,涉及补贴资金1012.5万元,参保率达到100%。

三是理顺“执法监管线”,聚力“禁捕管得好”。设置渔政执法中队,配备执法人员13人,拟投入资金1375万元开展市中区提升渔政执法装备建设项目增强技防、物防能力。采取“注重宣传+日常巡查+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不折不扣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市中区开展长江“十年禁捕”工作以来,累计办理渔政案件43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7件;整治取缔非法码头6个、收缴附属船只12艘;收缴违钓鱼竿800余根,清除地笼、草笼等网具1000余副;办理“心连心热线”涉渔问题500余个;检查涉鱼餐饮场所50余家,规范广告牌20余个。(向文安、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