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四大举措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07 11:0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重视规划编制。坚持先规划再建设推进模式,在摸清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及治理现状基础上,制定印发了《乐山市市中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厕所革命”、河(湖)长制、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等有机结合,开展综合治理。

二是聚焦突出问题。对照农村生活污水目标差距、聚焦水环境突出问题,以农村居民聚居区、岷东“差水”小流域、黑臭小溪沟等环境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农村污水直排等问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明显提高,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明显减少。

三是分类开展治理。市中区是丘陵地区,且岷江东岸和岷江西岸水环境状况各不相同,充分考虑自然经济条件和农民生活习惯等因素,对生活污水处理排放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全区纳入城镇生活污水管网的农户3862户,通过一体化设备、三格式化粪池、沼气池等处理模式完成治理30721户。

四是强化督促考核。2021年7月29日,市中区再次召开全区“厕污共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督促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要求,推动做好项目落地、推进、运行维护等,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考核。

截至目前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完成8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村占比为69.24%;已完成治理的农户数为34583户,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农户占比达59%。(邓燕云、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