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靓在乡村 乐在百姓
发布时间: 2021-09-07 11:0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来年,犍为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外树形象、内聚力量,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营造了更加美丽宜居的村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办好群众身边小事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穿梭在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上,迎风而来的是阵阵清香,道路两旁盛开着绚丽的花卉,竹篱笆围着的别致菜园环绕着农家小院,宽敞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备齐全,夏日里的舞雩镇平安村俨然一幅美丽田园图,让人耳目一新。

“环境卫生改善了,村容村貌变了样,我们住着舒心,自己也开始主动维护起周边的环境卫生,咱们不能自己搞破坏嘛。”平安村10组村民李昌孝说。如今村里统一制作篱笆墙,让村民合理规划自己的房前屋后,建起了小菜园,既美化庭院环境,又可以吃到新鲜蔬菜,一举两得。看着村子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二、多措并举持续发力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近年来,寿保镇邓坝村采用“政府补贴+农户自筹”的方式,共投入60多万元,对全村400多户污水不达标的厕所进行了整治,对居民集聚点进行风貌整治,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点20个,全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创新采用文明诚信积分制,建立农户档案,对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孝老敬亲等5个方面每月进行量化打分,并张榜公示,每年对积分优异者进行奖励。

同时结合农村疫情防控,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开展清洁卫生大扫除,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时代新风。表彰评选卫生户、垃圾分类能手等先进典型,村庄整体环境、农户居室庭院焕然一新,形成“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的良好氛围。

三、抓实抓细重点项目厚植乡村发展底色

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好村庄环境和户内卫生“脏乱差”的问题,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四大革命”“五大行动”,全面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配齐村组专职保洁和清运队伍;新建(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和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35个,164个村、4.6万户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新(改)建公厕434个、户厕13904户,建成投资9000万元的久益生物有机肥项目,年处理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10万吨以上,截至目前,2021年全县村庄全面完成清洁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9930吨,清理户厕127993户,清理公厕164座,清理水塘(井)、河沟、污(臭)水沟9500处,清理畜禽粪污12510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8100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