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打造“三农”金融强军 开创金融支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1-11-25 09:4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以“政银融合、合作共建”为总体抓手,联合犍为农商行和农业银行犍为支行建成犍为县乡村财会金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目前中心具有14名财税、金融专业工作人员。通过构建“互联网+三资”监管与“互联网+金融”服务,逐步形成集农村代理记账、“三资”监管、金融服务、大数据库为一体的乡村财会金融服务中心,开创了金融支农新局面。

一是管好集体“钱袋子”。中心工作人员点对点指导各村发展集体经济,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实行“政经分设”,指导村(社区)统一开户、分账管理、独立核算。目前已设立203个村(社)账套,164个集体经济组织账套。中心及各镇人民政府设立票据审核组,实行“二级审核”制,对不符合规定的凭证及时反馈驳回。同时完善会计基础信息档案建设,所有原始会计凭证通过扫描上传的方式,永久保留,做到多部门可联查、可追溯。

二是建好金融“活水池”。进一步下沉农担服务体系,率先与省农担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设立省农担公司犍为办事处。组建的2000万乡村振兴风险补偿金,通过“政银担”形式,累计帮助县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3.1亿元,实现经营收益5000万元以上,居全省前3名。制定了《金融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强村贷”项目实施方案》,打造“强村贷”集体经济组织融资产品,点对点指导有融资需求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贷款申报以及项目包装工作,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用好数据“资源池”。中心通过“互联网+”整合收集金融数据,将信息采集端口拓展到农户、集体经济组织、保险机构、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六类信息参与者,实现了信用信息采集的动态化和交叉验证,打造依托“PC端+移动端”的信息系统。目前已开发“犍为三农”微信公众号直连方式。实现了多部门联合管理的“1+1+N”财税、金融服务模式,有效地降低了农村基层融资成本、管理成本,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财会金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