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白马镇光明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12-31 15:0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乐山市市中区白马镇光明村在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村域发展实际,抓好产业、政策、服务等衔接机制建设,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抓好特色产业,做好发展衔接

坚持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持续做大做强特色优势生态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一是做强特色产业。坚持发展高效农业,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柑橘、黄桃、蜂糖李等特色产业,抓住“十四五”发展契机。建设2300亩高标准农田,发展高粱、青菜、水果等产业,大力推行“立体种养循环”模式,实现了产业链优化升级,持续推动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二是强化产业扶贫。深度挖掘“企业+合作社+脱贫户”“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等产业扶贫模式,通过与市农投集团、眉山李记集团等5家大型企业战略合作,推进高粱深加工及青菜加工厂项目落地,以业主投入、自身发展的方式,带动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目前,光明村脱贫户产业扶贫覆盖率达80%以上,村集体收入从2020年的不到5万元跨越到2021年的17.71万元。

二、完善制度机制,做好政策衔接

光明村建立了防止返贫致贫常态化监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改善乡村发展基础条件。一是强化帮扶政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群众诉求,把所有农户纳入监测对象,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为监测重点,实行每月常态化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全覆盖动态监测摸排累计排查农户356户1112人,对排查出的4户15人监测对象实行了常态化服务,落实落细了帮扶措施,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防止发生新的贫困。二是落实行业政策。立足发展现状,推动政策由特惠性向普惠性转变。今年以来,光明村持续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行业政策落实,投入产业扶贫基金30万元入股四川罗城牛肉食品有限公司,并实现了人均1232元/年的产业分红效益,实施农村公益性岗位兜底,为脱贫人口提供了5个公益性岗位;常态化开展了种养殖培训,累计培训脱贫劳动力30人,在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前提下,带动了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三、加强社会治理,做好服务衔接

全力发挥乡村治理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抓实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完善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乡村振兴。一是提升治理能力。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做实党建责任、村级事务、便民服务“三张清单”,为35名党员设置了信访维稳、调处矛盾纠纷、环境卫生监督等志愿服务岗位10个,联系服务群众356户,建立了1支以党员、村组干部、群众为成员的志愿者队伍。通过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五清”行动等活动,不断推进治理规范化。二是凝聚基层合力。以农民需求为出发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召开村民会议、入户走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乡风文明振兴中的作用,着力构建了“志愿服务+”模式,开展了“志愿服务+宣讲”“志愿服务+环保”等志愿活动10余次,组织进行“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了“道德模范”3名,“最美家庭”4个,“好媳妇”“好婆婆”等10名,有效弘扬了乡风文明。(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