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犍为县五大举措促进乡村变新颜
发布时间: 2021-12-17 16:2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犍为县以列入四川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为契机,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坚持“规划统领、示范带动、农旅融合、全面振兴”的总体思路,强化政策引导、项目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建设新风貌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一是抓实抓细“三大革命”。印发《犍为县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和《犍为县开展农村“五清”行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和厕所革命资金,完成18个村3883户“厕污共治”,70%的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严格实行“户分类、组定点、村收集、镇集中、县运输处理”模式,完成孝姑垃圾压缩站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覆盖率达100%。

二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2021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8.19%,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得到有效治理。项目区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4%。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训,全县90%以上的秸秆得到综合利用。建立了“执法人员+护渔员+网格员”三位一体的联打联防护渔机制,查处渔业行政案件15起,其中非法捕捞案件10起,移交司法机关6起,罚没款共1.4万元。

三是扎实开展基层治理。继续推行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三联三建”行动和乡村治理十六条措施,建立“部门+乡镇”联动协商机制,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5次,协商解决治理难题20余个。积极开展基层治理示范体系建设,建成省级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3个。培训治理骨干400余人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全覆盖培训镇、村基层治理干部2800余人次,选派20余名村干部外出进修或跟班学习。因地制宜下放乡镇行政审批事项15项,全面清理行政权力事项5400余项,推广便民服务代帮办,明确代办事项38项。

四是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建成“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监控视频1.2万路,并整合接入县综治中心,实现全县高清视频监控全覆盖。在15个镇和203个村(社区)全覆盖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和公共法律服务室。建立扫黑除恶常态长效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位,无死亡3人以上“民转刑”命案。现有村(社区)一次性圆满完成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有力保障了农村社会形势稳定。

五是夯实文化底蕴构建。积极开展全国、省、市、县级文明村镇复查和申报工作,清溪镇被评为“全国文明镇”,2021年,新创建市级文明村镇19个,县级文明村镇比例达到95%;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处,完成嘉阳小火车•芭蕉沟矿业遗迹、犍为文庙2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网上系统录入和认证;整合理论宣讲、文艺文化、科普教育、卫生健康等16支文明实践队伍,坚持县、镇、村三级联动,组建“16+N”文明实践服务体系,推进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71个。全面推行村民文明诚信积分制度,大力倡导邻里和睦、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文明乡风,群众精神面貌得到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