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三举措助力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 2022-01-28 10:4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备耕的关键期,为推动全县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打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基础,巩固脱贫成果,峨边县农业农村局落实“三举措”,提前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

一是培训早开展。围绕“粮食增产、结构调优”,结合春耕备耕实际,开展科学安全用肥技术、推广秸秆还田综合利用、增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推广实施绿色防控、推广新型植保机械、玉米旱育秧、水稻秧盘育苗等技术培训,为全面落实“1+6+N”三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邀请并组织省农科院专家团队、驻村农技员、农业技术专家巡回服务小组、结对帮扶干部,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体,利用深入田边地角、农家院坝会,提早开展对“三河三带”产业园区桃树、李树、猕猴桃等特色农作物开展剪枝、施肥等冬春季管理;对传统农作物水稻、玉米育苗、栽培技术等农业实用技术,开展田间管理培训。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训返乡大学生、青年农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企业生产经营者等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74期2359人,发放技术资料约3000余份(册)。

二是农资早储备。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科学评估研判,采取切实可行举措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及早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坝,点对点,面对面调查核实群众对春耕备耕所需种子、肥料、农机、农膜等物资准备情况以及生产种植计划、存在的问题,引导帮助群众树立“以早争主动、打赢春耕战”的信心。协调解决农资经销商在种子、农用物资进货、调运中的困难。目前,全县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准备充足,基本能够满足春耕生产所需。

同时,针对全县各乡镇农资经营销售网点多而散的实际,由县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大队牵头,会同县级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县农资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利用春节前夕,强化农资市场检查,规范农资销售行为,杜绝和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切实保障农资市场安全。

三是服务早启动。充分利用村组网格、QQ群、微信群、朋友圈,及时推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户一次性补贴、稻谷价格补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项目(黄豆补贴、油菜补贴)、种粮大户补贴项目等惠农政策及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相关信息。

另外,及时对接农机服务商,以机具准备、机手培训和规范作业宣传为重点,尽早做好农机具、零配件的储备供应及维修保养等保障工作。主动与乡镇、农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对接,了解需求,做好农机作业的指导服务工作,全面服务全县春耕备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