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多点发力,筑牢“农产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 2022-01-26 14:4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为确保我区农产品有效供给,保障人民群众农产品消费安全,市中区农业农村局紧绷“安全弦”,多措并举抓好抓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着力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屏障。

一、深化宣传培训

一是广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今年以来,联合各镇、涉农街道持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出动宣传人员60余人次,悬挂各类宣传标语30余条,接待群众咨询600余人次,累计发放《四川省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宣传画、《畜禽养殖技术手册》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通过广泛宣传,不仅有效提高了农民群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并为严厉打击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是大力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大力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绿色防治技术等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与培训,推动农药化肥减量,促进农作物提质增产,达到优质高产的效果。同时加强废旧农膜、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的宣传引导,广泛开展绿色防技术控培训会,培训人员500余人次,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目前全区主要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50.2%,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48%。

三是强化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对全区587家农产品生产主体、251家农资经营主体开展全覆盖培训,印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确保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大力宣贯《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宣传培训,深入推广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制度,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检测追溯

一是狠抓检测,严把农产品“上市关”。建立农产品常态化监测机制,对主要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抽检。2021年,累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406批次、监督抽查102批次,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全区各镇、涉农街道完成农产品农残快速检测4780批次,未发现农残超标情况。

二是深入推进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截至目前,已有587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录入追溯数据7000余条。全区打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示范企业40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企业(基地)13个,累计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29.91万张。

三、严格监管执法

一是建立健全“区、镇、村”三级监管网。区农业农村局内设农产品质量与投入品监管股、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站;在各镇、涉农街道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在各村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点;实现了“区、镇、村”监管机构全覆盖,推动了“区、镇、村”监管网高效运转。

二是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大力开展农业投入品安全排查和执法检查,深入推进“农资打假”行动,今年已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农药、兽药、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销售摊点200余家。

三是持续加强基地巡查。持续加强食用农产品生产基地巡查力度,网格化监管全覆盖,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和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来源可追溯、质量有保障。

四是加大问题农产品查处力度。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部门协作,坚持查打联动,加大农产品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2021年接到区市场监管局5条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线索,在监督抽查中发现兽残超标产品1批次,区农业农村局立即进行立案调查,共查处6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累计罚款2.3万元。(李林军、宋国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