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实施“八大行动”排查隐患 压实责任确保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2-25 10:2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峨边农业农村局紧盯农业机械、农产品质量安全、沼气、畜禽养殖场等八大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排除,全面彻底整改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大排查。积极配合县交警大队、乡镇安办,重点对无牌无证、拖拉机违法载人、假(套)牌、拼装改装、超速超载、逾期未检、无证驾驶、饮酒驾驶、无交强险上道路行驶、微耕机带挂车上路等各类农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大排查。同时,强化联动行动,与各地派出所、乡镇安全办、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利用乡镇逢赶场时机,开展联合执法。

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管理排查。加强对辖区内种植养殖大户生产档案进行检查,加强动物防疫和疫情监测常规化管理,组织乡镇畜牧兽医员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开展肉产品市场检疫,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对种植养殖大户生产区和生活区用水、用电的安全检查,及消防安全设施和安全监控系统的排查。

三是加强农村户用沼气池排查。上门入户对现有农村沼气池输气管道、灶具、盖板等规范安装情况、老化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在沼气工程、输气管道附近堆放秸秆等易燃物品,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求及时清理。对沼气池警示标语张贴情况进行排查。对农户开展沼气生产、使用注意事项进行培训。

四是加强农业设施大棚、农产品加工冷库排查。对全县农业设施大棚、农产品加工冷库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消防器材设施配备,建立警示标识、操作规程及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等,明确属地管理安全责任。

五是加强畜禽养殖场(户)化粪池、沼气池排查。认真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组织人员重点排查养殖化粪池、清池出料、通风通气、设施设备维修、临池安全护栏、警示标识标牌设置和已安全处置废弃沼气等情况。建立健全养殖化粪池安全风险“常态监管、动态管控”机制,提升安全管理风险能力,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强安全风险管控,落实好养殖化粪池“建、管、用”等重点环节设施运行、维护维修、使用等全过程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

六是加强生猪屠宰企业检查。对屠宰企业及生猪养殖企业开展生产安全隐患排查,要求整改安全隐患。检查人员重点对生猪入场环节的检疫、屠宰环节检疫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排查,并做详细记录,对排查出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尽快消除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七是加强渔政执法检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渔政安全执法检查行动,及时排查和消除渔政方面安全隐患,严厉查处违反禁渔期间规定的行为。并与乡镇、村、组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生产承诺书,明确各乡镇、村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八是加强农业在建工程监管。针对在建农村田间作业道和农业园区在建项目进行监管,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据统计,此次行动共派出检查组20个、检查人员90余人,检查企业、农资店40家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