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四个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22-02-18 09:5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坚持宣传发动,营造一个氛围。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录制“五清”行动倡议书,通过“村村响”“云广播”“入户喇叭”每天进行播放,广泛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大力营造“五清行动你我他,环境美丽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划片包干,压实一份责任。建立“镇、街道包村、村包组、组包户”三级包干网络体系,对辖区内河、沟、渠、路、院分段、分片落实“三个一”责任(一名村组干部牵头负责,一名党员监督检查,一名保洁员保洁清运),具体任务落实到人,形成岗位明确、责任清晰、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是坚持长效管护,健全一套机制。分类制定“五清”行动工作细则,明确工作时间范围、标准要求和奖惩措施,落实河流、沟渠、道路常态化管护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日志。结合“周末大扫除”,每周五集中力量开展一轮环境卫生大清理。镇、街道办事处设立“五清”行动问题举报电话和二维码,主动收集、处理、解决环境卫生问题。

四是坚持比学赶超,打造一批示范。镇、街道办事处统筹经费,通过奖励补助引导鼓励各村社打造“五清”行动示范点。开展“最美村道”“最美庭院”创建评比活动,每个村至少打造一条最美村道、一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大力推广评选表扬活动,以创建评比引领带动党员、村民清理脏乱死角、美化门前屋后、营造美丽环境。(李林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