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实粮食安全生产“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2-03-14 11:0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早春二月,春意渐浓”。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时节。近日,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羊子岩村,远远听见挖掘机发动机轰鸣声,走近一看,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在地块上来回穿梭,一块块整理规范的地块、一条条初具雏形的堰渠和生产作业便道上呈现在你眼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关注疫情变化,认真谋划实施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据施工企业现场负责人介绍,防疫期间,进场施工的工人都要登记、检测体温、戴口罩,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每天派出3-4台挖掘机,高标准、严要求,加班加点进行施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能全部完工。

峨边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彭军介绍:“该项目于2021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950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6500亩,实施地点新场乡羊子岩、星星、长虹三个村,围绕县委政府沙新园区产业布局,重点打造羊子岩村。项目遵循“集中连片、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的16字原则。目前已完项目总工程量40%,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项目建设任务,8月底前通过市级验收。我们将严格按照项目的设计和施工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各项任务。

“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后,我们的田块将配置排灌系统,水想排就能够排,想灌就能够及时的灌溉;修起来了生产便道,我们三轮车就可以开到地里,减轻了劳动强度。同时,还配套了有机肥,土地肥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届时,我们的高山蔬菜等传统农作物种植,每亩将增加300元至500元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新场乡羊子岩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葛文贵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峨边县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严格规范招投标、规划设计、项目监理、资金管理等制度。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2.3万亩,其中:2011-2018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5万亩,2019年建成2.2万亩,2020年建成1.6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