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稳住粮猪生产“基本盘” 助推农民增收“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22-03-14 11:2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连日来,峨边彝族自治县各地抢抓农时进行小春田间管理、大春春耕备耕,处处一片忙碌景象。

在五渡镇树华农资门市,笔者看到群众正在购买玉米种子、用于除草的农药、地膜等农用物资。“雨水季节已过,买些春耕生产要的种子、农药,回家把地里杂草除哈,准备把红苕种栽起。”来自五渡镇铜河村三组群众赵立富说。

小春生产“成色”足

在沙坪镇六丰村、果山村、雪山村小麦示范地,看见一片片长势喜人的小麦呈现在眼前。“县委、县政府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管理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县紧盯粮食生产任务,积极组织小麦优良品种,组建农技服务专家团队,走村入户宣传培训先进种植技术,指导群众加强田间管理。”该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站副站长刘昌明说,全县13个乡镇及村两委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做好耕地地力保护、稻谷补贴、农机购留补贴等惠农政策宣传,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抓实撂荒地治理各项举措,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切实稳定粮食产量,实现粮食增产,促进农民增收。

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服务团队积极引导宜坪乡宜坪村、草坪村、新林镇楠木村、卷木村、新场乡羊子岩、星星村、毛坪镇云心村等群众种植萝卜、莲花白、羊角菜、西红柿、青菜等高山蔬菜,全县的种植面积突破4.28万亩。就宜坪乡宜坪村莲花白收购客商介绍,“2020年自己开车到地里收购,每斤0.5元,2021年收购价每斤涨到1.5元,今年种植户笑惨了,可以说赚得“盆满钵满”。

“现在国家的惠民政策多,不仅不交农业税,每年还要给我们补贴,我们种粮积极性很高,干劲实足勒”。提起粮食生产,平等乡清溪村村民彭正全满脸欢笑。

该县正积极引导群众抓好小春田间管理和大春备耕工作,春耕生产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截至目前,完成小春农作物播种面积46292亩,其中:薯类42439亩,豆类3606亩,小麦247亩,油菜37326亩,中药材737亩,蔬菜及食用菌19065亩。

生猪稳产“动力”强

为持续恢复生猪生产,该县将生猪生产目标任务落实到乡镇,积极引导养殖户抓紧实施补栏。“农业多贡献、生猪是关键。”县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中心主任曲木李伦说,养殖技术专家团队成员经常深入养殖户家中,开展生猪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生猪出栏及屠宰监管,分析生猪市场前景,加大生猪调运监管,提振养殖户(企业)的养殖信心,最大限度恢复生猪生产,降低生猪养殖风险。

同时,该县积极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注册养猪企业共发展到10家,养猪合作社(家庭农场)15个,引进天兆猪业、新希望和阿克苏兴疆牧歌等大型养猪企业,建成毛坪康润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新林五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和新场顺康养殖场,生猪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预计全年生猪可出栏20万头。

“针对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将能繁母猪和育肥猪的保险金额分别提高到了每头1200元和每头800元,保费农户承担20%,剩余部分各级财政承担,极大增加了养殖户补栏的信心。”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提高生猪养殖企业积极性,政府从财政补贴养猪保险、规模养殖户猪场直补、政府小额贴息贷款、养殖用地审批等多方面进行扶持,同时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政策,加大生猪调出县奖励力度。

进入2月份以来,该县生猪散养户和一些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正抓住时机,积极补栏,落实产能扩张。截止2月底,全县实现生猪存栏127791头,生猪出栏42121头,能繁母猪15000头,生猪规模场42户,牛出栏1796头,羊出栏7021只,禽出栏31万羽,禽蛋1018吨,与去年同期总体保持稳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90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

立春以来,在峨边县村村寨寨、田边地角、农家院坝,有准备农机具的,有开垦撂荒地的,有防治病虫害的,有开展农技培训的,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全县小春田间管理紧,大春生产早谋划,积极做好农资储备和调运、技术培训指导,做实粮食生猪生产,按响农民增收“加速键”,确保第一季度农民增收“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