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敢于“逗真碰硬” 净化农资市场 护航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 2022-03-09 09:5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当前,正值春耕备耕黄金季节。将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兴农的要求落到实处,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用上放心农资,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紧紧抓住当前春耕备播良机,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和坑农害农行为,净化农资市场,以实际行动护航春耕备耕。

一方面协调联动整体推进。全局行政执法股干部职工、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畜牧兽医饲料股工作人员与乡镇畜牧兽医组成全县农资市场检查工作组,在全县13个乡镇和城区集贸市场开展以“护航春耕备播”为主题的专项检查整治活动,防止假劣种子、肥料、兽药、饲料流入市场,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检查行动中,检查组实地了解农资经营户恢复营业和农资储备等情况,重点查看了农资经营户的经营主体资质、进货票据以及销售产品的标识、合格证、检测报告、广告等内容。同时,检查农资经销商的进货备案登记情况,购销台账建立情况,发票开具等情况是否规范,要求经销商必须按规定建立进销售台账,如实记录,实现售卖农资可追溯。检查门市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有许可资质,是否对群众购买和使用农资进行指导,仓贮条件是否符合,农资摆放是否分区分类,实现科学经营。检查是否存在违规销售假冒伪劣农资,是否经营未审定的种子或限制的种子,是否还存在国家已明文禁止生产和销售使用的高毒高残禁用农药,是否缺斤少两等情况。

通过检查,执法人员对相关经营者存在落实制度不完善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

另一方面逗真碰硬护航春耕。执法检查组对全县辖区范围重点区域内的农资经营户开展随机抽查,抽取了包括种子、农药、化肥、农膜、饲料等农用物资。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人员认真负责,敢于“逗真碰硬”,不怕得罪“熟人”,秉公执法,对抽检发现的涉嫌不合格农资产品,要求立即下架、封存,落实农资市场农用物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依法做好不合格农资产品后续处理工作,维护农资市场正常经营秩序,护航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据统计,本次行动查获经营超过保质期饲料3家,没收超过保质期饲料2560斤,罚没金额6000元。发现未按规定如实记录农资进销售台账4家、未按规定开展种子备案3家,均已警告并责令整改。

峨边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检查,推进县域范围内农资市场长效化监管、精细化监管,强化对农资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进一步发挥信用惩戒机制作用,倒逼农资经营者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守法经营,杜绝坑农害农行为,维护农资市场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