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金口河区“三个落实”扎实开展春季动物强制免疫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28 10:4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3月以来,金口河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合理统筹新冠疫情防控与畜牧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思路,通过“三个落实”扎实有效开展春季重大动物强制免疫工作,至4月18日,各项免疫工作已接近尾声,共完成猪瘟、口蹄疫免疫3.1万头份;牛羊口蹄疫0.62万头份;小反刍兽疫0.4万头份;禽流感21万羽份。

一是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各乡镇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养殖户的防疫主体责任意识,农业农村局通过监管和技术指导提升养殖户的防疫主体责任行动,进一步激发养殖户的参与积极性,自主、自觉、自愿履行强制免疫义务,进而减轻了防疫工作阻力,加快了防疫进度。

二是按照“五统一、五不漏”的免疫要求落实防控经纬。通过“五个统一”(统一疫苗、统一免疫程序、统一操作规程、统一标识管理、统一评价免疫质量),统一了疫苗免疫规范要求,强化了免疫“经”(精)度,通过“五个不漏(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五个不漏,确保防疫无死角,细化了防控“纬”(微)度。

三是按照“三有效(有效针、有效苗、有效法)”落实防疫技术规范。组织全区畜牧业服务站和部分村防疫员开展了技术培训,进行了“三有效”的现场技术指导,确保了免疫质量到位、切实有效构建区域免疫保护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