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市中区互联网+推动智慧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3-25 11:5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是实施“新型基建”,完善数字基础设施。目前,中国铁塔公司正在对“新基建”无线网络基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G、5G网络)进行查勘,积极推进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完善,为构建“互联网+”提供坚实保障,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二是发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市中区水产现代农业园区积极推广智慧渔业系统,应用物联网技术与水产养殖相结合,达到养殖环境信息的全面感知,养殖个体行为的实时监测,装备工作状态的实时监控,现场作业生产自动化操作,物流信息化与可追溯管理。园区内水产专家工作站,与鱼类病理学专家进行合作,通过渔业互联网技术,进行鱼病“专家会诊”,鱼病专家在网上出具诊断分析结果,并开出用药处方,有效解决水产养殖户遇到的养鱼“难题”。开展牟子镇古儿坝香葱产业园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数字管控平台,有效监测香葱生产和市场交易情况,促进蔬菜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迭代传统的种植模式。运用物联网等技术,强化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推行农产品质量追溯,实施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搭建“服务平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搭建社会治理工作平台:目前,对全区124个行政村(社区)进行信息录入,整合农村和社区信息、人才、管理资源,实施“积分制”管理,实时收集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分级管理制度,引导群众在平台上便捷反映问题,畅通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在线沟通交流渠道,完善民情反映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督查考评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搭建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现已完成牟子、玉堂、凤凰、苏稽四个农民工服务站点建设,于1月中旬开站服务,开展一站式服务,打通农民工帮扶“最后一公里”。开展“嘉乡情·望乡”专项行动,通过为在外务工农民工家庭安装摄像头,让在外务工人员可以随时与家乡亲人“云端”相聚,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达3万户。依托“四川省农民工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联合中国电信,为农民工家庭开通“嘉乡情”视频聊天和监控功能,为全区14万农民工提供免费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