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眉山市三举措确保“禁渔令”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 2022-04-18 14:3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峨眉山市以“禁得住、无举报”为目标,多措并举开展禁捕工作,始终保持对涉渔违法违规行为严打态势,坚决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链条,确保“禁渔令”落地落实。

一是分工明确、层层落实。市禁捕办统筹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以“全年无涉渔违法违规举报”为目标,按照专班职能、属地管理原则,通过标语、新媒体、村规民约、户户通等途径进一步加大宣传,使“水上不捕、市场不卖、群众不吃”深入人心;结合河(湖)长制工作,乡镇(街道)、村、组对辖区内市场、流域等建立完善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排查风险隐患,动态监管。

二是执法监管、严查严打。结合“春雷行动”“渔政亮剑”“四清四无”等专项整治行动,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联合参与,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3月春季禁渔工作开展以来,禁捕效果明显。截止日前,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631次,对天然水域和重点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其中重点检查餐饮店36家、商场超市25家,水产销售经营点32个;查获行政案件12起,罚金0.15万元,刑事案件3起,涉案渔获物2.804公斤;收缴违规网具18张(个)。

三是生态评估、定向监测。积极开展水生生物监测工作,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在符溪镇雷场大桥、九里镇临江大桥开展为期2周的禁捕监测,科学“诊断”水生生物资源状况,实时评估“十年禁渔”效果。目前,该工作已进入实验室分析阶段,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我市生态保护修复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为后续禁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