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沙湾区多措并举夺取粮食丰收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1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千方百计稳面积。印发《关于分解下达2022年各镇(街道)粮食生产目标的通知》,将14.6万亩粮食作物面积、5.3万吨粮食产量目标层层分解到各镇、街道办。结合撂荒地整治、耕地“非粮化”等工作,督促各镇、街道办务必抓住农作物生产关键节点、因地制宜种足种满粮食。

二、优化结构增效益。优化调整粮食作物品种结构,把“稳粮增豆”作为粮食生产第一要务,通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应用,增加大豆面积,预计每亩纯收入可增加300-400元。

三、多措并举提单产。一是组建农业生产工作专班,统筹全区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农资保供稳价、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调配适应该区作业的微耕机、播种机等农机具100台,优质化肥农药3000余吨,保障了全区春耕生产高效、顺利进行,为夺取2022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农业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对象,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水稻玉米带药移栽、化肥减量控害、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切实落实“藏粮于技”战略。确保水稻、玉米播栽后苗齐苗全苗壮,达到省时省工省成本、增产增收增效益的目的。三是通过广播、电视、微信、QQ等方式,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民惠农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