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井研县:创新社会化服务模式 破解农业产销困局
发布时间: 2022-05-05 11:2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绿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源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是一家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开展服务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占地12.5亩,办公面积2500平方米,主要从事农产品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农业投入品供应、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农机设备配套齐全,拥有植保无人机12台、各种类型水稻收割机74台、插秧机20台、旋耕机20台、烘干机4台套、机动喷雾器60台、其它机械80台,冷链运输车4辆、建有冻库8500立方米。设有服务团队25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人。近年来,绿源公司创新探索多形式、多类型农业生产托管模式,为小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生产等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服务,有效破解农业生产面临的“谁来种地”“谁来种好地”““怎样销出去””的困境,促进了井研现代农业发展。

一、推行“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模式,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

该县农村种植业生产仍然以小农户为主,尤其在粮食生产上表现尤为突出,农村劳动力短缺,粮食生产成本高、效益低等问题日益突出。推行“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生产模式,以公司为引领,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广泛组织联合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有效破解了农业生产困局。坚持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广泛发动群众,将分散的千家万户组织起来,将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强化“五统一”管理(统一生产资料供应、机械化作业、技术指导、生产标准、产品销售),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切实达到了增产增收、节本增效的目的。同时,公司支付村集体经济组织适当的组织管理服务费。通过此模式,不仅有效推动了社会化服务工作的规模化推进,也壮大了集体经济组织。2021年,公司共组织小农户12000余户,服务面积3万余亩次,每亩节约生产成本150元以上,实现节本增效450余万元,集体经济创收10余万元。

二、推行“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模式,实现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农村承包土地的“三权分置”改革实施以来,我县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率达到40%,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猛,特别是北部柑橘百里产业环线内,各类生产经营主体超过500家,社会化服务需求旺盛。绿源公司锚定专合社(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的需求,以社会化服务为抓手,积极推行“公司+专合社(家庭农场)+基地”模式。在产前环节着力解决投入品供应问题;在产中环节着力解决技术、机械设备、人工等难题;在产后环节解决信息、产品运输、冷藏保鲜、产品初加工及产品销售等问题,为种植主体提供“菜单式”“个性化”“保姆式”等托管、半托管服务。让种植主体生产、管理、营销全程无忧,受到种植主体的一致好评。

2021年,全县公司订单式服务专合社(家庭农场)82个,提供技术服务110场次,发放技术资料2000余份,社会化服务收入400余万元,提供农业投入品280余万元,组织营销各类农产品1200余万元。

三、推行“公司+综合农事联合体+农户”模式,实现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2021年4月,绿源公司发起成立了“综合农事联合体”,截至目前,该公司发展成员单位10个。通过联合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依据各自服务功能,细化服务项目、分工协作,延长服务链条,实现了设备、人员、技术、管理等资源要素的有效整合。联合体内各类机械设备齐全、服务队伍壮大、技术支撑有保障、组织管理有序,拥有各型机械设备近300台,拥有专业化服务队伍5个(即机械化作业队、飞防专业队、分拣打包队、套袋采果队、整形修剪队),各类专长队员250余人,中级以上农技专家5人,为各项农事活动开展提供技术保障。2021年,联合体通过托管或半托管方式实现农事服务收入1300余万元,获得利润200余万元,解决灵活就业人员300余人,增加工资收入800余万元。

四、推行“公司+基地+互联网营销”模式,实现农产品营销模式创新

该公司致力于探索农产品和互联网深度融合,购置网络硬件,建成了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成功入驻拼多多、抖音、淘宝、邮乐网等电商平台。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管控,建立了井研晚熟柑橘基地、井研优质大米基地、井研蛋鸡养殖基地等,由各基地严格按照生产标准和规范,向公司提供各类合格产品,公司通过互联网营销,让井研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2021年,公司通过互联网营销各类农产品80余万单,实现销售额2600余万元,其中:销售“井研柑橘”2000余万元、井研优质大米500余万元、其它产品1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了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