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五通桥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5-05 11:3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9年,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2020年,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2021年,采购水稻配方肥460.63吨、生物有机肥625吨分发给农户;

2022年,计划采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生物有机肥3000吨左右。

......

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让群众吃上放心农产品,五通桥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实际,一步一个脚印,通过加快转变施肥方式,提高有机肥资源利用等措施,积极推进化肥减量增效项目,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夯实基础,层层培训直达一线

“针对当前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此次项目培训会为契机,持续推进科学施肥,突出抓好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要根据不同区域土壤条件、作物增产潜力和养分综合管理,合理制定蔬菜、果树亩均化肥施用限量标准,减少盲目施肥。”近日,在西坝镇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培训会上,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贺丽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要点、解释指标,务求参会人员学懂弄通。

今年以来,五通桥区农业农村局各股室积极配合,成立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指导组,互相配合、相互协作,共同抓好化肥质量提升整治工作,而开展大面积培训,则是做好此项工作所迈出的第一步。

“区农业农村局培训到镇、村,村上则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部分群众开展培训,在大力培训之下,我们的干部群众都对化肥使用减量增效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为我们的后期工作铺平了道路。”贺丽表示。

科学统筹,田间试验直击核心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必须对土壤养分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为此,五通桥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在设施农业及蔬菜、果树和茶叶等经济、园艺作物上的应用,按照“统筹规划、区域设点、综合试验”的要求,开展主要粮经作物肥料利用率、肥效校正试验等田间试验和锌肥推广示范试验共17个,其中:肥料利用率试验11个,肥效校正试验4个,锌肥推广示范试验2个,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全覆盖。

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实验结果,每年对化肥配方进行优化,并对区域内化肥生产企业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引导企业按配方生产、推广,确保肥料配方与土壤肥力相适应,尽可能避免浪费、减少污染。

高质发展,落实政策直面群众

“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利用率是关键,前期,我们在技术上逐步解决了化肥利用率的问题,但仍需要进行大力推广。”五通桥区农业农村局农田水利建设股股长何宝森说。

五通桥区对缓释肥料、水溶性肥料、生物肥料等新型高效肥料和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进行示范推广。鼓励增施有机肥、推广秸秆还田、沼渣沼液还田、绿肥种植,引导农民积极施用农家肥和使用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的商品有机肥,提高有机肥资源利用。同时,将大量配方肥、有机肥无偿分发给农户,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目前,五通桥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年完成示范推广种植绿肥0.2万亩,秸秆还田2.4万亩,推广有机肥3.6万亩,建成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1000余亩。促进了土壤肥力的提升和有机肥资源利用,进一步减少化肥施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