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金口河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农民增收基础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4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金口河区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通过党建引领、部门协同、产业带动、资源驱动的方式培育壮大,全力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2021年,全区2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7个,5-10万元的6个,1-5万元的11个,实现村均收入8.42万元,预计2022年经营性收入还将持续增长,并将进一步打开了基层组织凝心聚力抓集体经济建设的局面,为农民群众就近就地增收创造了条件。

党建引领,夯实集体经济组织基础

做好集体经济建设组织保障,实行“区统筹、乡落实、村实施”的分级负责制。区级层面由组织部牵头调度研判,区农业农村局强化政策指导和压力传导;乡镇党委政府主抓落实,专题研究村集体经济组织收支情况,对经营内容、模式、预期收益、经营状况等分析评判,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服务上,区农业农村局组建农技巡回服务队做好产业规划、农技服务等指导,把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情况与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挂钩,压紧压实责任。打破行政区划和地域限制,鼓励村社联建、村村联合,实现辐射带动、组团发展、共同富裕。2021年投入资金2925.72万元,实施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87个,实现营收332.79万元。

部门协同,凝聚发展集体经济合力

明确由区委组织部把关,区农业农村局提供政策指导、技术培训等,区财政局争取资金支持,区发改局指导做好项目报批,区招商引资部门鼓励投资企业优先与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村乡两级做好土地协调、群众动员和投资服务等。鼓励党支部领办产业、书记领办项目、党员领办任务,促推畜禽养殖、瓜菜种植、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乡村创建等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挂钩,不断优化发展集体经济的内外环境。区农业农村局与区财政局强化协作,联合印发《关于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的工作方案》,指导村乡两级通过“五个一批”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17宗,鼓励采取出租、入股分红、联合经营等方式,兴办便民服务站、幼儿园、民宿酒店、仓储物流、管理用房等,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产业带动,持续稳定助推农民增收

围绕“一园两带九基地”产业布局,坚持道地中药材、高山蔬菜主导,遵循因地制宜、特色引领原则,将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投入规模养殖、经济林果、高山蔬菜、食用菌、中药材、观光农业等产业,采取村党支部+联合社+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带动集体经济发展,为村民创造就近就地就业机会。同心村凭借高山蔬菜种植优势,与绿芯蔬菜合作社合作,通过集体经济组织成片流转农户土地,发展高山蔬菜规模化种植,年均带动300多人就业,实现土地租金、务工收入等200万元以上。

资源驱动,盘活用好集体经济资源

经营好村集体资产资源,对闲置办公用房、厂房、仓库、装备设施等集体财产,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区划束缚,通过扩建改造、发包租赁、入股联营等方式盘活利用。顺河村与花茨村合并后,原花茨村村委会办公楼闲置,乡村两级结合大瓦山环线旅游需求,争取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0万元,将办公楼改造成民宿,引进第三方专业团队运营,成为金口河第一家集体经济性质的中高端民宿,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民宿产业,2022年五一黄金周试营业,实现营收2.7万元,这种形式既规范了集体资产管理,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使资产资源变成了拉动集体经济发展的“活水源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