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沙湾区“三到位”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3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沙湾区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早安排、早部署、早开展,做到“三个到位”,扎实做好2022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促进全区畜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监测排查到位,科学指导防控。严格落实“3+1+1”网格化管理责任,建立畜禽疫病监测排查日报告、周会商制度,通过上门指导、电话或微信问询等方式,对畜禽规模养殖场及企业开展拉网式疫病监测排查,累计排查各类养殖场(户)6748个,排查生猪7.2万头,家禽86万羽,牛羊0.2万头;定期在全区范围内针对养殖、屠宰、市场、运输等重点环节进行抽样检测,累计开展禽流感、非洲猪瘟等畜禽疫病实验室检测4000余份。

二是消毒灭源到位,净化养殖环境。持续开展非洲猪瘟“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组建消毒灭源技术指导9个,深入镇村一线,督促指导工作推进,在抓好常规消毒同时,将种畜禽场、畜禽规模养殖场及畜禽散养户、畜禽屠宰场、活畜禽交易场所列为消毒灭源工作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大清洗、大消毒,彻底净化养殖环境。共投入消毒灭源经费2.6万元,发放消毒药品1.5吨,消毒灭源面积125.6万平方米。

三是免疫接种到位,筑牢防疫屏障。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要求,坚持“五统一、五不漏”原则,严格落实“集中免疫、骟割免疫、月月补免、程序免疫”制度,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及其他常见病、多发病的春季集中免疫工作。春防期间,共免疫猪口蹄疫10.13万头次、牛羊口蹄疫0.82万头次、羊小反刍兽疫0.48万头次、高致病性禽流感93.65万羽次,应免率均达100%。(喻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