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农业农村局“三举措”落实撂荒地整治
发布时间: 2022-06-15 10:0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大调研”和“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三举措”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

一是全面摸排“家底清”。拓展整治主体,盘活利用好耕地资源。依托土地确权颁证成果,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种植条件差、主要劳动力外出、产业运行情况不良的土地逐一进行分析,逐村逐户、“地毯式”“拉网式”摸排农户承包耕地撂荒、农业经营主体流转耕地撂荒、征而未用撂荒等情况,并建立台账、动态管理。目前,排查出撂荒土地面积1050亩,涉及农户411户。

二是分类施策“开良方”。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动员群众自行复种、发动党员干部引领复种、托管土地引导种植大户流转复种等多种方式结合。组织乡镇干部蹲点包村帮扶,对于种植意愿不高的农户,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发挥村两委、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作用,引导农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进行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对缺少劳力和外出打工,并有种植意愿农户,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统种统储等农业生产托管,防止撂荒。目前,转租、反包、流转撂荒地1000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做到“愿种尽种”“应种尽种”,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

三是完善设施“固本元”。着力改善耕作条件,对撂荒地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立项条件的,优先纳入支持范围,配套完善灌排水、田间道路、输配电、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统筹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退化耕地治理等项目,采取增施有机肥、推广秸秆还田等措施,尽快恢复撂荒地肥力,提升产出水平。目前,完善道路7.8公里,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96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