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联播
峨边县农技专家深入田间为玉米病虫害“问诊把脉”
发布时间: 2022-06-06 11:0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眼下正是大春玉米生长的重要时期,也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组织农村工作专家服务帮扶队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玉米生长和病虫害发生情况,为玉米稳产、高产和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据群众反馈沙坪镇果山村玉米发生病虫害,5月19日,由该县农村工作帮扶队员、县农业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刘昌明带队,高级农艺师、植保专家彭渤源一行深入沙坪镇果山村二组实地调查了解玉米病虫害情况,研判分析病虫害发生原因,引导群众积极防控,为玉米病虫害防治“问诊把脉”。

植保专家彭渤源介绍,今年全县玉米长势整体良好,病虫害发生较轻。当前玉米正处于拔节期,植株嫩绿,营养条件好;加之今年降水量较常年偏多,玉米生长期出现分蘖(长出侧枝),属于正常现象,建议种植户及时拔除。玉米生长进入中后期,提醒大家要注意监测粘虫、草地贪夜蛾等虫害发生,一经发现,要及时报告,及时防治,防早防小,以免造成损失。

据专家介绍,粘虫、草地贪夜蛾主要以幼虫暴食禾本科作物(玉米、高粱、谷子等),峨边主要是玉米,严重发生时,短期内吃光叶片,造成作物减产,甚至绝收。1-2龄幼虫取食叶片造成孔洞,3龄以上幼虫危害叶片后呈现不规则缺刻。防治措施,建议抓住幼虫低龄期实施全田喷药防治,药剂可以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高效氯氟氰菊酯、灭幼脲等高效农药任意一种,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农药的交替、轮换使用,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控效果。

“下一步,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站将加强监测预报,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动态,针对监测发现的粘虫、草地贪夜蛾等危害农作物病虫害,组织农技专家和技术骨干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组织发放农药。同时,动员组织指导农户,做好玉米病虫害防控工作,防止大面积扩散,坚决打赢“虫口夺粮”阻击战。”,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总农艺师阿罗木惹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